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魷魚滷肉

示範/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 2018/04/25 08:00

食材
五花肉600公克
乾魷魚1條(約100公克)
辣椒1枚
蔥2枝
薑3片
蒜6粒
冰糖酌量
醬油150CC
米酒200CC

常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不同的地區常台灣四面環海,有許多濱海的鄉鎮或村落,討海的生活方式孕育出不同的民俗風情和飲食習慣,例如滷肉,沿海人就常有加入魷魚或其他魚乾的滷法。魷魚滷肉,除了滷肉原來令人無法抗拒的醇香外,多了魷魚的海洋風味來豐富他。撈出這鍋滷肉後,秋菊阿嬤說:家裡正好有肉攤朋友阿華送的冬瓜,切塊下去剩餘的湯汁中滷,馬上多出好吃好看的一道菜,太好用了!也可以讓阿華知道我尊重他的冬瓜和情誼。

乾魷魚洗淨去中央殘存硬鞘後橫切三角形鰭部成長條,再將身體縱切對半,然後各自橫切成條。至於豬肉,也切成寬厚的長條狀。

如果擔心加魷魚會使滷肉的顏色較深,可以考慮多費工先將魷魚的保護膜剝除。

蒜、薑、辣椒等辛香料一定要先少量油爆他出香,炒至蒜頭表面略焦才下豬肉翻炒約1分鐘至肉表面泛白、緊實定型鎖住汁液。

接著盛起豬肉至滷鍋中蓋上魷魚、青蔥,加米酒、酌量冰糖、醬油和水約500~600CC使淹到約8分滿,然後開大火、上蓋。

水滾後轉小火,續燜煮約1小時,即在香氣四溢中迎接他的出鍋囉!

鹹香醇腴下飯非凡,又有魷魚助陣,更添美味及不同口感,下酒人也多了有趣的選擇,可謂花樣版的滷肉。

同場加映:滷冬瓜

假使,你和秋菊阿嬤相同,正好有冬瓜,太好了!可以簡單地多出一道美麗又美味的下飯菜。

做法:冬瓜去皮,像切蛋糕一般切大塊後便很輕易可把中間曩籽部分切掉了。切好了便可置入已撈起滷肉的殘留湯汁,大火上蓋,湯滾便轉小火燜煮約25分鐘,以尖筷刺之,能輕易刺入則表示已OK,別過火,使他爛糊散形。

酌量用部分湯汁就好,這樣可使用好幾次,完全不浪費。

最後的擺盤,思考如何讓這極普通的菜提升層次,成為漂亮有型、令人刮目相看的佳餚,這是需要下點功夫的地方了!

※本文內容經〈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授權分享,實做、口述/徐秋菊;攝影、整理/林茂仁。
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歡迎加入粉絲團看更多 ↓↓↓

» 喜歡這道菜?點這裡可以看更多秋菊阿嬤的家常料理唷!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秋菊阿嬤 /媽媽味家常菜

家庭主婦,非營業廚師。做菜是她的專長、藝術是她的興趣、小酌是她的嗜好、聊天是她與生俱來的技能。經營美食部落格「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及粉絲專頁「秋菊阿嬤」,分享各種拿手菜食譜及烹飪小技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今年不一樣!年菜請跟著這樣選

今年不一樣!年菜請跟著這樣選

茶香布丁2種口味一次學!不用噴槍也能烤出脆焦糖

茶香布丁2種口味一次學!不用噴槍也能烤出脆焦糖

「橙柚蝦球」宴客上桌喜氣又好吃!酸甜開胃、蝦仁彈牙有撇步

「橙柚蝦球」宴客上桌喜氣又好吃!酸甜開胃、蝦仁彈牙有撇步

用蔬菜做出千層麵口感!「焗烤肉醬茄子」濃郁奶香不膩口

用蔬菜做出千層麵口感!「焗烤肉醬茄子」濃郁奶香不膩口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