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紅燒山苦瓜

示範/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 2018/07/16 08:00

食材
山苦瓜 1包
小魚乾 適量
米酒 適量
破布子醬 適量
豆瓣醬 1大匙
蒜 2粒
辣椒 1條

山苦瓜是台灣夏季經典野菜,因為他的苦,雖然有不少人對他退避三舍,卻也因為他的苦深得許多老饕擁護。山苦瓜的料理通常是和小魚乾煮湯或熱炒,可是好像並不很受重視,為了表示對他的尊重,秋菊阿嬤說:『他也可以做成類似紅燒的料理,讓破布子和醬油的甘醇柔化他的苦,呈現豐富多層的美。』

山苦瓜洗淨瀝乾就好,不用切開。小魚乾用米酒浸泡,同時將蒜頭辣椒都切好備用。

一點油熱鍋,爆蒜末出香,便撈起小魚乾置入,略炒幾下就倒入山苦瓜和破布子醬。

接著,淋一圈米酒,讓香氣隨煙霧飄裊。隨之再添加一大匙豆瓣醬和200~300CC的水,然後上蓋燜煮。

山苦瓜皮硬需要時間煮透,故必須上蓋燜煮。

約燜煮7分鐘後見時機成熟,掀蓋、邊翻炒邊收至存留少量醬汁便可起鍋。

秋菊阿嬤的設計概念:豆瓣醬和破布子醬甘柔了山苦瓜,讓苦味得到應有的尊重,顯出豐富多層之美!小魚乾的香醇氣味也恰如其分不受影響地擁護、襯托、融合山苦瓜的韻味在你的口中。

※本文內容經〈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授權分享,實做、口述/徐秋菊;攝影、整理/林茂仁。
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歡迎加入粉絲團看更多 ↓↓↓

» 喜歡這道菜?點這裡可以看更多秋菊阿嬤的家常料理唷!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秋菊阿嬤 /媽媽味家常菜

家庭主婦,非營業廚師。做菜是她的專長、藝術是她的興趣、小酌是她的嗜好、聊天是她與生俱來的技能。經營美食部落格「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及粉絲專頁「秋菊阿嬤」,分享各種拿手菜食譜及烹飪小技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蘿蔔絲餅」古早味點心速成版!免揉免發酵好吃上桌

「蘿蔔絲餅」古早味點心速成版!免揉免發酵好吃上桌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橙柚蝦球」宴客上桌喜氣又好吃!酸甜開胃、蝦仁彈牙有撇步

「橙柚蝦球」宴客上桌喜氣又好吃!酸甜開胃、蝦仁彈牙有撇步

「台式炒麵」少油健康版!起鍋前一步驟香氣十足又入味

「台式炒麵」少油健康版!起鍋前一步驟香氣十足又入味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