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蝸牛食堂》養生糯米人蔘雞湯

示範/房東泰泰 資料提供/慶慶文創 2018/09/29 08:00

編按:看電影、吃美食…都是常見的紓壓身心方式,那麼如果將兩者合而為一呢?不少電影除了經典台詞或場景,裡頭出現的美食更是療癒,讓人越看越餓,恨不得一躍入螢幕中大口品嚐。不用怕吃不到!房東泰泰懂了大家的感受,將電影中的料裡化身為食譜,教你親自動手做!

今天分享的料理是暖心系日本電影《蝸牛食堂》中的經典菜色。(圖/截取自amazon.co.jp)

蝸牛食堂—風。消失

圖/文:房東泰泰

❝你擅長料理,用料理使人變得幸福,是很棒的工作❞
—媽媽琉璃子

一碗我愛你濃湯,讓愛慕的人第一次主動牽你的手,一頓個人專屬晚餐,讓每天穿喪服遊蕩的寡婦從此熱愛人生。據說,只要吃了蝸牛食堂的料理,就可以心想事成實現願望。

《蝸牛食堂》這是日本女作家小川糸的第一本小說,在日本狂賣60萬冊而被改編成電影,2008年出版的 小説 2011年7月獲得義大利巴卡瑞拉(Bancarella)文學獎中的料理文學作品獎。由知名女星柴崎幸主演,清新節奏、童話風格、獨特配樂被譽為是日本版的《艾蜜莉的異想世界》。2011年在台北電影節甫一公佈為神秘加映場,所有座位馬上被搶購一空,全場反應熱烈,可見台灣觀眾很喜歡看料理電影。

片子一開是歌曲,從歌曲裡我們大概知道女主角倫子(柴崎幸飾)為什麼要偷溜回家挖媽媽藏在庭院的錢了。歌曲述說倫子與蘋果的日文(令果)同音,初中畢業離開流言蜚語的奶子村投奔在東京的奶奶,擁有魔法手藝的奶奶會變出各式美食,味噌、醬油、醃梅乾什麼料理都會做。

倫子的夢想是開餐廳,咖啡館、小酒館、義大利菜、泰國菜、中國菜、土耳其菜,努力修業又存錢,擁有自己的小餐館,在咖哩香中墜入愛河。蘋果的餐廳變成兩個人的夢想,蓋著香料的棉被做著美夢,像芒果奶昔般的美夢,日以繼夜的工作,差一點就實現兩人的美夢,但男友的真面目是不折不扣的小偷。全搬空了,愛情、金錢、開餐廳的夢想,倫子的一切一切都被偷走了,只剩下魔法味噌米糠,更慘的是倫子的聲音也跟著消失了……

片名:《蝸牛食堂》食堂かたつむり
導演:富永麻衣
原著:小川糸
演員:柴崎幸、余貴美子、三浦友和、田中哲司
上映時間:2010年/日本, 2011年/台灣

食療實作筆記

這人蔘雞湯真不是蓋的,尤其寒冷季節喝上一碗簡直要飛上天,燉到米芯開花的Q彈糯米吸滿香濃雞湯,吃起來又香又滑好有口感,除了應有的紅棗、人蔘,加上栗子也超級對味,做完這鍋湯馬上把栗子變成泰泰的心頭好,以後逛迪化街買乾貨除了香菇、蝦米、小干貝這些常備乾貨,栗子也要加進來,煮湯炒菜加上幾顆,馬上是灰姑娘穿上玻璃鞋變身公主的乾坤大跳級魔法,大大推薦。

糯米人蔘雞湯

這次選了讓小老婆老寡婦吃到脫掉外套的人蔘雞湯,這道料理真的非常好吃呀!難怪老寡婦要喝上第2碗人蔘雞湯。

沒想到糯米燉雞湯這麼好喝,難怪電影《蝸牛食堂》中的小寡婦吃到這道的表情那麼驚喜萬分。香濃的雞湯加上軟爛Q 彈的糯米,養生又飽胃,冷冷天氣來上一碗完全被寵愛到無極限,建議找個美美漂亮的碗盛裝雞湯,保證加分到頂點。

準備材料(份量4~6人)
  • 食材
  • 全雞 1隻
  • 長糯米 1杯
  • 人蔘鬚 (生)25g
  • 紅棗
  • 栗子 各10粒
  • 蔥花 10g
  • 薑片
  • 枸杞 各20g
  • 米酒 100cc
  • 水 2000cc
  • 鹽 適量

將雞外表及內部洗淨,糯米洗淨瀝乾備用,糯米先泡水1~2小時。

將糯米、人蔘、紅棗3顆及薑片放入雞腹中,以牙籤縫起。

填裝雞的內餡食材放六、七分飽就好,要留給糯米長大變軟膨脹的空間,多的食材可以在煮滾後加入。

將雞放入滾水中滾燙約3分鐘後洗淨。

再將全雞放入全新的2000cc水中,加薑片、加剩下的紅棗、栗子、枸杞及米酒,煮滾後轉小火,蓋鍋蓋不完全密封熬煮約90分鐘至2小時就可大功告成端上桌。

怕沸水滾出,小妙招請在鍋上架放2支長筷擋著先,可以讓沸水不流出鍋外。

TIPS

燉煮的鍋子大小要配合雞的大小調整,有時全雞還挺大一隻,若鍋子太小可把水分先舀起中途再加入也可以,因為要燉很久。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ACTION!電影美食端上桌:28部電影68道食譜,萌在心廚房字癒食療筆記 /慶慶文創

第一本電影美食精彩佳句 全紀錄!
第一本電影美味關鍵料理 變出來!
超完整食譜步驟圖文清楚 細收藏!
電影美食的精彩佳句都幫你整理筆記!
電影美食的做法都幫你清楚提供食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手工菜肉餛飩」暖呼呼上桌!多汁配方、包餡方法、傳統湯底一次學

「手工菜肉餛飩」暖呼呼上桌!多汁配方、包餡方法、傳統湯底一次學

10分鐘煮出奶白色魚湯!鮮甜濃郁只靠一秘訣

10分鐘煮出奶白色魚湯!鮮甜濃郁只靠一秘訣

軟糯香甜「山藥水果球」!免開火做健康小甜點

軟糯香甜「山藥水果球」!免開火做健康小甜點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用蔬菜做出千層麵口感!「焗烤肉醬茄子」濃郁奶香不膩口

用蔬菜做出千層麵口感!「焗烤肉醬茄子」濃郁奶香不膩口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