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低醣甜點 | 桂圓杯子蛋糕

示範/林俐岑 資料提供/橙實 2018/09/29 08:00

食材
龍眼肉 70公克
生糙米粉 150公克
無鋁泡打粉 4公克
雞蛋 2顆
玄米油 30公克
椰棕糖 30公克
麥芽糖醇 70公克
全脂鮮奶 40毫升
無糖優酪乳 110毫升
碎核桃(烘烤過) 適量
工具
攪拌鋼盆 1個
攪拌匙 1個
小鍋子 1個
攪拌器 1個
烘焙紙模杯 6個
瑪芬六連烤模 1個

桂圓杯子蛋糕是我父親很喜歡的一款小蛋糕,他不愛吃甜點,卻獨愛這一款含有龍眼乾的小蛋糕。市售的桂圓小蛋糕,含糖量高、奶油比例也不低,小小一塊熱量就直逼300大卡,因此也讓我決定製作一個適合長輩享用的懷舊小蛋糕,於是桂圓杯子蛋糕就誕生啦!

這款蛋糕是以無糖優酪乳取代坊間常使用養樂多的作法,讓口感不會過於甜膩,而糖的部分則使用麥芽糖醇取代精緻砂糖,並以低升糖指數的椰棕糖取代傳統黑糖,甚至以糙米粉取代精製的低筋麵粉,讓有血糖問題困擾的民眾,在適量的攝取之下,也可以安心地享用這個美味蛋糕。

營養價值(可做6個/1個約86公克)

熱量:167.9 大卡
碳水化合物:21.4g
蛋白質:3.7g
脂肪:7.5g

市售的桂圓蛋糕熱量都很高,只要以麥芽糖醇取代精緻糖、糙米粉取代麵粉,就能做出低熱量美味的蛋糕。

生糙米粉和泡打粉混和均勻後,過篩備用。接著將龍眼肉泡於無糖優酪乳內,並於小鍋子內加熱,再倒入1/3麥芽糖醇使其融化後,放涼備用。

全脂鮮奶、植物油拌勻後,加入椰棕糖,以微波爐加熱使其融化,放至微溫狀態,再和龍眼乾、無糖優酪乳一起拌勻備用。

接著將雞蛋置於鋼盆內,加入剩下的麥芽糖醇後,鋼盆隔著溫水,以打蛋器將蛋液打至發白程度後,分次拌入粉類,拌至無顆粒後,再和步驟2的液體一同混合均勻成麵糊。

打發全蛋液時,烤箱可先預熱170度15分鐘。

紙模先放入六連的烤模內,再將麵糊倒入紙模內,接著撒上適量的核桃後,放置於烤箱烘烤。以上火/下火160度烘烤30分鐘,上火/下火170度上色5分鐘,可插上牙籤測試,若無沾黏即表示已烤熟。

烤熟後取出放涼,即可享用。

營養師小叮嚀

.核桃雖屬於油脂類,但其富含優質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及許多微量元素,能夠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且也由於核桃烘烤過的香氣撲鼻,常廣泛使用於烘焙料理之中。

.這個桂圓杯子蛋糕,於烘烤前撒上碎核桃粒, 對視覺及味覺都有畫龍點睛的作用唷!

※本文內容授權自 《減醣烘焙:營養師教你做!蛋糕、奶酪、餅乾、麵包、中西式早餐,美味不發胖/橙實文化》,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作者/林俐岑|FB: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
出版社/橙實文化
吃甜食=容易發胖嗎?其實選對食材,就能自製健康美味的營養點心!
跟著營養師這樣做!減醣烘焙3步驟
1用「全榖食物」取代精緻麵粉
2用「天然甜味劑」取代一般砂糖
3用「植物油及堅果」取代動物油
熱量低、營養價值高,美味與健康更加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牛奶糕」絲滑Q彈、入口即化!3食材2步驟做網路爆紅甜品

「牛奶糕」絲滑Q彈、入口即化!3食材2步驟做網路爆紅甜品

電鍋也能做焗烤料理!「培根焗綠花椰」一鍵懶人速成

電鍋也能做焗烤料理!「培根焗綠花椰」一鍵懶人速成

焗烤茄子盒簡單又好吃!零難度料理讓不敢吃茄子的人也愛上

焗烤茄子盒簡單又好吃!零難度料理讓不敢吃茄子的人也愛上

「無麩質米潤餅」簡單又好吃!農糧署3步驟教做潤餅皮Q軟不破

「無麩質米潤餅」簡單又好吃!農糧署3步驟教做潤餅皮Q軟不破

氣炸「干貝蝦餅」金黃上桌!真材實料會噴汁

氣炸「干貝蝦餅」金黃上桌!真材實料會噴汁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