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低醣料理 | 毛豆起司司康

示範/林俐岑 資料提供/橙實 2018/09/30 08:00

食材
毛豆粒 35公克
生糙米粉 70公克
全麥麵粉 40公克
全脂鮮奶 60毫升
橄欖油 20公克
起司粉 10公克
鹽巴 1/2小匙
黑胡椒粒 適量
無鋁泡打粉 5公克
蛋黃 1顆(打成蛋黃液塗抹表面)
工具
攪拌鋼盆 1個
攪拌匙 1個
擀麵棍 1個
塑膠袋 1個
圈圈模 1個

市售的司康多半為甜食居多,相信大家鮮少嚐過鹹口味的司康吧?這裡我將營養價值極高的毛豆加入司康食材之中,提高整體的蛋白質比例,非常適合運動健身的朋友當做訓練後的點心,或是可以做為健康營養的早餐,而對於不喜歡甜食的人來說,更是另一款獨特的點心選擇。

毛豆屬於六大類食物中的豆魚肉蛋類,毛豆成熟之後為黃豆,故其營養價值和黃豆不太相同,但是毛豆相較於黃豆含有更豐富的維生素B群、葉酸、 B6、維生素A及維生素C,亦含有礦物質等營養素,屬於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更有「植物肉」的美名。

毛豆的胺基酸和穀類的胺基酸具有互補作用,而這個司康為全穀類和毛豆的組合搭配,因此能讓你胺基酸攝取更為完整喔!此外,毛豆本身的醣類比例比成熟的黃豆還高,但易引起飽脹感的棉仔糖含量少,腸道反而較容易消化吸收,因此喝豆漿會脹氣的人們,可以改吃一些毛豆,就可以減少腸道脹氣的問題。

不喜歡甜食的人,可以試試這個鹹口味的司康,將毛豆和生糙米粉一起製成司康,能有胺基酸互補作用,讓營養更加倍。

營養價值(5個/1個約50公克)

熱量:156.3大卡
碳水化合物:18.2g
蛋白質:4.9g
脂肪:7.1g

秤好的毛豆粒,用滾水川燙熟後,瀝乾撈起,放涼後切成細碎備用。

依序放入已過篩的生糙米粉、全麥麵粉,再放入泡打粉於攪拌鋼盆內,並撒上起司粉及適量的黑胡椒粒後,加入準備好的熟毛豆粒,再加入橄欖油。

接著粉類用手搓成小顆粒,最後加入全脂鮮奶一起攪拌成團,放於塑膠袋內冷藏半小時後備用。

將麵團以擀麵棍擀成約1.5公分高,再以圈圈模壓出圓餅狀,然後塗抹上蛋黃液,放入烤箱烘烤,烘烤之前先預熱烤箱(以上火/下火160度預熱15分鐘)。

確認每個司康麵團都塗抹蛋黃液後,以上火/下火160度烤15∼20分鐘,再以上火170度烤5分鐘上色。時間視每台烤箱爐火狀況不同,可自行調整爐溫及烘烤時間。出爐後倒扣於鐵網上,放涼後即可享用。

營養師小叮嚀

不喜歡起司粉的人可以不用添加,僅添加黑胡椒粒增添香氣即可。若想要讓鹹味司康味道香氣再重一些,可以在一開始的時候,將毛豆粒和一些洋蔥末一同拌入麵團內,就能夠讓整體的香氣更足夠。

※本文內容授權自 《減醣烘焙:營養師教你做!蛋糕、奶酪、餅乾、麵包、中西式早餐,美味不發胖/橙實文化》,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作者/林俐岑|FB: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
出版社/橙實文化
吃甜食=容易發胖嗎?其實選對食材,就能自製健康美味的營養點心!
跟著營養師這樣做!減醣烘焙3步驟
1用「全榖食物」取代精緻麵粉
2用「天然甜味劑」取代一般砂糖
3用「植物油及堅果」取代動物油
熱量低、營養價值高,美味與健康更加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阿嬤的古早味「菜豆飯」!鹹香好吃、不軟爛不變色有秘訣

阿嬤的古早味「菜豆飯」!鹹香好吃、不軟爛不變色有秘訣

茶香布丁2種口味一次學!不用噴槍也能烤出脆焦糖

茶香布丁2種口味一次學!不用噴槍也能烤出脆焦糖

「手風琴炸薯條」酥脆不輸速食店!一雙筷子切出完美刀工

「手風琴炸薯條」酥脆不輸速食店!一雙筷子切出完美刀工

「台式炒麵」少油健康版!起鍋前一步驟香氣十足又入味

「台式炒麵」少油健康版!起鍋前一步驟香氣十足又入味

布丁蛋糕 | 綿密戚風、滑嫩蛋香、QQ焦糖凍3種口感一次滿足

布丁蛋糕 | 綿密戚風、滑嫩蛋香、QQ焦糖凍3種口感一次滿足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