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免烤箱 | 法式檸檬塔 (影音)

示範/Syou(しょう) 資料提供/C2食光 2021/08/28 15:45

檸檬塔最早緣起在地中海地區,法國南部城市──芒通。芒通每年2~3月會舉辦檸檬節(La Fête du citron à Menton),而檸檬塔一直是節慶中的一大亮點。

傳統的檸檬塔做法,最上面會有一層厚厚的蛋白霜,但因為對於台灣人來說蛋白霜過於甜膩,為迎合台灣人市場口味,才漸漸變化成我們現在看到的檸檬塔版本。

法式檸檬塔 Lemon Tart

  • 食材(3個)
  • 消化餅乾 10片
  • 奶油 30g
  • 吉利丁片 2.5片
  • 砂糖 130g
  • 檸檬皮
  • 檸檬汁160g
  • 蛋3顆
  • 奶油150g

將消化餅放入密封袋中敲碎,倒入碗中,和融化的奶油一起攪拌均勻。

取塔皮模具(也可以直接用碗),鋪上一層保鮮膜(方便包起、取出),將拌勻後的餅乾放入,壓緊壓平,冷凍約半小時至餅乾塔成形(可視情況延長時間)。

吉利丁片泡入冰水,泡軟後擠乾備用。

檸檬洗淨,在盛裝砂糖碗中刨入檸檬皮,稍微用手指搓揉混勻,釋出檸檬香氣。

用叉子擠出檸檬汁過篩。將雞蛋、檸檬砂糖攪拌均勻,再加入檸檬汁拌勻,進行隔水加熱(不超過80度,無泡無滾起),過程中持續攪拌。

鍋子稍熱後,加入擠乾的吉利丁片,融化後加入奶油,攪勻成滑順質地,完成內餡醬汁,倒入塔皮中,表面磨上少許檸檬皮,冷藏3~4小時至凝固即完成。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夏日消暑的甜點莫過於法式檸檬塔,其中美味的關鍵,除了酥香塔皮之外,還有內餡的「糖酸比」。

「糖酸比」

糖酸比就是糖度與酸度的比值,糖多酸少會顯甜,相反的酸多糖少會顯酸,而且整體食物要有多層次風味表現,讓人吃了就上癮,不能單純只有甜,還需要有點酸,才會有好吃不膩的感覺。

運用這個小技巧增加檸檬汁的天然甜度來源,如檸檬汁混合甜度高的鳳梨汁或芒果汁等,借此減少砂糖的使用量,或者將砂糖使用海藻糖或代糖進行取代。

營養師小叮嚀,依據衛福部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每人每天如果熱量攝取2000大卡,精緻糖的熱量建議不可超過每日總熱量攝取的10%為限,換算糖量即不可超過50公克(以糖每公克4大卡計算)。享用法式檸檬塔,除了製作時降低砂糖使用量,避免吃完後的罪惡感及健康負擔,也要注意整體飲食均衡,把糖納入飲食規劃中喔!

※本食譜、影像內容經 〈C2食光〉授權分享,未經同意不得轉載。歡迎加入粉絲團 ↓↓ 

YOUTUBE

 喜歡這道料理?點這裡可以看更多C2食光的節氣料理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冷凍酥皮變出2道可口甜點!蝴蝶酥&香蕉巧克力捲一學就會

冷凍酥皮變出2道可口甜點!蝴蝶酥&香蕉巧克力捲一學就會

親子DIY「巧克力棉花糖」!超簡單造型甜點滿滿成就感

親子DIY「巧克力棉花糖」!超簡單造型甜點滿滿成就感

桑椹小紅莓冰磚 | 酸酸甜甜DIY美味冰品

桑椹小紅莓冰磚 | 酸酸甜甜DIY美味冰品

焗烤茄子盒簡單又好吃!零難度料理讓不敢吃茄子的人也愛上

焗烤茄子盒簡單又好吃!零難度料理讓不敢吃茄子的人也愛上

「蔬菜皇后」產季到!黃白紫皮洋蔥一圖看懂:選這色抗氧化第一

「蔬菜皇后」產季到!黃白紫皮洋蔥一圖看懂:選這色抗氧化第一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