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日式飯糰自己捏並不難!讓米飯更好吃的秘訣是...

記者/盧意 2019/09/20 12:00

日式飯糰有著淡雅又變化無窮的特色,品嚐時有如拆開一份精心製作的禮物,米飯的香氣、豐盛的餡料,總能帶來溫暖驚喜的感受。飯糰在台灣也占有一席之地,便利超商販賣了各式各樣的御飯糰,傳統早餐店也衍生出台灣味的台式飯糰。

製作飯糰似乎很方便,當早餐、帶便當都合適,不過要好吃可不是隨便煮米、包料就搞定,光是捏出鬆軟口感的手法就難倒了許多人。這次食譜自由配帶來了新手也能掌握的捏飯糰訣竅,可別錯過!

飯糰的美味關鍵:米飯

種類選用

做飯糰用的白米可依個人口感、喜好選擇,最常使用的是台粳九號米,口感Q彈,咀嚼時可嚐到淡淡米香與甜味,放冷後也不易變硬,是做壽司非常好的選材。

烹煮技巧

白米洗淨後浸泡15∼20分鐘,讓米粒吸收水分,再以1:1的水煮約20分鐘,就能烹調出粒粒分明的米飯。亦可使用隔夜飯或剩飯製作,但做飯糰前得先蒸熱,再拌至鬆軟。

白米 vs 糯米

相較於台灣傳統糯米飯糰,日式白米飯糰更適合腸胃不佳者於早上空腹時當成早餐食用。此外,搭配海苔片、泡菜、金針菇或梅子、紫蘇葉等食材,不僅開胃且講究均衡飲食。

讓捏飯糰更順手

手捏飯糰控制米飯鬆緊度時,不要一開始就用力,要慢慢施力調整米粒之間的空隙,保留其中空氣,若太用力,就會使米粒相互緊黏,影響口感。

TIP 1 讓米飯不黏手

捏製飯糰前,先在手上抹一點油(橄欖油或沙拉油不拘),比較不會讓米飯黏手,也可以最後在飯糰表面刷上薄薄的橄欖油,讓表面油亮,同時防止空氣接觸。如果是製作鹽味飯糰,可以直接灑適量鹽在手上,既能調味也能避免沾黏。

也可以簡單備一碗熱水在旁邊,將手掌打濕再捏製飯糰,不過要小心避免汙染食物。

TIP 2 用保鮮膜輔助

先在手上鋪上一層保鮮膜,再放上適量米飯、餡料,包起時不會沾手,也可以藉由保鮮膜幫助塑形,便於保存。

TIP 3 捏成簡易形狀

日式飯糰的正統捏製手法,例如三角飯糰、丸形飯糰等,需要一定的熟練度才能掌握,新手效法容易失敗,不妨捏成簡單的圓筒形、棒型、球形,貼上海苔、灑上芝麻,一樣美觀可口。

PLUS 變換飯糰本身的風味

醋飯飯糰

若喜歡壽司米酸中帶甜的口味,可於熱飯中拌「入工研白醋、細白糖、鹽」,比例約為「2:1:0.3」,亦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調味飯糰

將日式鹹甜醬油(或香鬆、海苔、七味粉等調味品)倒入煮好拌勻的米飯中,調味後再包餡或直接捏成飯糰,比起單純的鹽味飯糰更富滋味,變化更自由。

煎烤飯糰

取平底鍋,熱鍋冷油,將捏好的飯糰用小火煎至兩面金黃(兩面各煎約1分鐘);或者在烤盤抹上一層薄油,放上飯糰,進烤箱200℃烤約10分鐘,可以讓調味醃漬過的飯糰香氣更濃郁,

延伸閱讀
包飯糰的時候,海苔到底哪一面要朝外?
醋飯要做得好吃,這個「切、拌」動作一定要做到!
冷掉依然粒粒分明!日本人的洗米、煮飯訣竅是…

►推薦食譜:飯糰料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料理撇步

+ more
醋飯天條2點美味關鍵!米水糖醋比例、拌飯一動作不怕米粒變黏

醋飯天條2點美味關鍵!米水糖醋比例、拌飯一動作不怕米粒變黏

烏魚子顏色分等級!選購、保存、料理撇步一篇全搞懂

烏魚子顏色分等級!選購、保存、料理撇步一篇全搞懂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