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蛋黃方塊酥 (影音)

示範/厭世甜點店 2020/01/13 06:00
鹹蛋黃方塊酥 (影音)

油皮
低筋麵粉 120g
冰奶油 20g
二砂 40g
全脂奶粉 15g
冰開水 50g
蛋黃內餡
鹹蛋黃 5顆
米酒 適量
冰奶油 60g
低筋麵粉 100g
鹽巴 5g
白芝麻 10g
抹醬
全蛋 1個(烤之前打勻,塗抹表層)

方塊酥是台灣非常有名的古早味伴手禮,也是逢年過節時的熱門品項,香酥可口,凸顯出鹹蛋黃的風味,可以說是最佳茶點!今年不妨自己動手做,和親朋好友一起過好年、吃好料、超有心!

【內餡】鹹蛋黃表面塗上米酒,放在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進烤箱150度烘烤10分鐘,烤到表面有些冒泡、發白。

【油皮】過篩低筋麵粉,加入奶粉、二砂拌勻,再下冰奶油,用手搓揉成砂粒狀。

一定要用冰奶油,如果用常溫奶油很快就會糊掉。

【油皮】先加入25g冰開水推捏均勻,用按壓的方式成團,表面粗粗的沒關係,可以保留口感,搓到不會黏手,再加入25g冰開水繼續揉壓,最後搓圓,用保鮮膜包起,冷藏50分鐘。

【內餡】取出烤好的鹹蛋黃,放在烘焙紙上蓋起,用擀麵棍滾壓碎,倒入碗中。

【內餡】蛋黃碎篩入低筋麵粉,加入白芝麻、鹽巴拌勻,再下冷藏奶油搓揉均勻成團,用保鮮膜包起,冷藏50分鐘。

油皮麵團和內餡冷藏好取出,桌上、擀麵棍灑上手粉,擀開麵團(適時灑上手粉避免沾黏),放上蛋黃內餡包裹住。

將包好的麵團壓扁,擀開成接近長方形,並帶有厚度,讓內餡與油皮慢慢混合。

將麵團摺四折,先向前摺1/4,從後方向前摺3/4,最後對摺,如果摺好表面有點黏,就灑上少許手粉,用保鮮膜包起,冷藏15分鐘。

取出冰好的麵團,順著剛剛擀成長方形的長邊方向,再次擀開,重覆折四折,再次冷藏15分鐘。

第三次取出麵團,擀成正方形狀,厚約0.3cm,切成適口、喜歡的形狀,放在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表面刷上打散的蛋液,進烤箱180度烘烤25分鐘,完成。

※本食譜、影像內容經《厭世甜點店》授權,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厭世甜點店 /美食Youtuber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愛的人不愛我。」

熱愛甜點的美食Youtuber拿拿摳,樂於分享簡單好做的甜點食譜,告訴大家,生活中的人際、感情、經濟、意外...所有不快,都能用甜點來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