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鮮奶油蛋糕

示範/咪豆栗 資料提供/四塊玉文創 2020/02/07 16:00
草莓鮮奶油蛋糕

海綿蛋糕(6吋模)
全蛋2顆
砂糖60克
蜂蜜15克
低筋麵粉60克
無鹽奶油15克
香緹鮮奶油
鮮奶油300毫升(乳脂肪含量至少35%)
砂糖30克
蘭姆酒1大匙
水果
草莓(含裝飾用)15顆,洗淨拭乾水分
酒糖水
水50毫升
砂糖30克
蘭姆酒1大匙
無敵撫慰人心的療癒蛋糕

有時候,我會花時間煮一道大菜。我老公不太能理解,他常跟我說,不是很累了,放假怎麼不好好休息,還在廚房忙這麼久?的確,煮大菜費時也費力,備料多,步驟又繁瑣且環環相扣,其中一步出了錯,都可能影響到成品的結果。輕則味道失準、外觀不佳,重則只有打掉重練一途。

當決定要做一道大菜,我必須事先把食譜讀熟,在腦中把所有步驟演練過一遍。有時候作者習慣的處理順序與我不同,我也會預先調整記錄。當開始洗料、切料、備料後,也要時時確認食譜的細節和份量。因為大菜不像家常菜,一年可能只有出場一、兩次,主婦對作法一定不熟悉,好好地按照食譜製作才能避免出錯。

於是做菜的過程,我得保持專注,把心緒集中在眼前的食材,不能有太多雜念。如果還一直想著明天的工作、未完成的報告、沒洗的衣服、小子的鼻涕,那只會讓結果變成一場災難。通常在這樣摒除雜念之後,雖然身體勞動著,但心裡累積的一些烏煙瘴氣卻會在勞動中慢慢消散,心情會變得輕鬆,而且因為專注,成品也不會出太大意外。順利完成一件事的成就感,有時候甚至超乎預期!

紓解承受壓力的心

看診的時候,我習慣詢問個案們,生活中有什麼事情,會讓你覺得開心、放鬆或是有成就感的呢?大多時候,我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大家會說,工作已經很忙了,實在沒有多餘的心情和空閒做什麼事。那工作能帶來成就感嗎?大部分的答案也都是否定的。對許多人來說,占了超過一天三分之一時間的工作,只是為了賺取生活所需的勞心勞力,沒辦法再有其他的收穫。但工作造成的精神、體力耗損,還有日常生活累積的大小壓力,又該何去何從呢?

我們的成長過程,很可惜地,幾乎只有偏重在知識、技能的學習上,沒有人跟我們好好地討論過該如何去表達並調適自己的心情;也沒有人教導過我們,該如何從生活上去找尋安頓情緒的方法。個案們會反問我,那我該做什麼才能紓解壓力呢?我無法回答,畢竟它沒有標準答案,可以是運動或是園藝;也可以是美術、書法、攝影、旅行等等。人生,本來就不會有標準答案,你就是自己的答案啊!

所以對我來說,花時間做菜除了胃口的飽足,還同時有心情的修復和療癒作用。就算不做大菜,只是煎顆半熟荷包蛋來吃,都能讓當機的腦袋恢復運轉,讓心情平靜得到撫慰。即使偶有搞砸的時候,我還是喜歡讓烹飪在我生活中占一個極大的位置。大家也試著找出自己的答案吧!好的,那就來挑戰一個步驟有點複雜,但成品無敵撫慰人心的草莓鮮奶油蛋糕吧!

【事前準備】全蛋放至室溫退冰。蛋糕模墊烤盤紙。麵粉過篩2次備用。無鹽奶油用微波爐加熱融化。烤箱預熱至170度。

【海綿蛋糕】燒一鍋水至冒煙程度後離火。

【海綿蛋糕】全蛋2顆打入鋼盆,再加入砂糖攪拌均勻。將整個鋼盆放到②的熱水上(不直接接觸液面),把蛋液加熱至40度左右(手指放入測試感到微溫)。

如果操作的時候天氣炎熱,加熱完成就可以將鋼盆離開熱水鍋,如果氣溫偏低,建議將鋼盆繼續置於熱水鍋上操作下列步驟。

【海綿蛋糕】加入蜂蜜攪拌均勻後,打蛋器開高速打發蛋液。要判斷打發程度,可以舉起打蛋器讓蛋糊落下,打發程度夠的話,打蛋器上的蛋糊落下時不會馬上沉落至蛋液中,可以摺疊成緞帶狀。

【海綿蛋糕】將過篩過的麵粉拌入步驟4中,攪拌均勻至無粉末顆粒。

【海綿蛋糕】將融化的奶油倒入步驟5,仔細攪拌均勻。

【海綿蛋糕】將步驟6倒入蛋糕模,放進預熱好的烤箱烘烤約35分鐘,完成後取出脫模放涼,即為海綿蛋糕體的部分。

【酒糖水】酒糖水的材料混合均勻,稍微加熱使糖溶化即可。

【香緹鮮奶油】將香緹鮮奶油的材料全部放入鋼盆內,高速打發至鮮奶油呈堅挺狀。

【切草莓】草莓切成5公釐厚度的薄片。

【組合蛋糕】將海綿蛋糕均勻切成3等分薄片。我會先用竹籤在蛋糕上做記號,再用麵包刀沿著表面淺淺地劃一圈確定下刀位置才下刀,這樣切基本上不會出什麼大錯,厚度都可以很均勻。

【組合蛋糕】在切開的海綿蛋糕「內面」(沒有烤色的那一面)都用毛刷塗上酒糖水。

【組合蛋糕】依「海綿蛋糕→鮮奶油→草莓→鮮奶油」的順序一層一層疊上去,再將鮮奶油於蛋糕頂部、側邊做最後裝飾。

如果有專門抹鮮奶油的轉盤當然很方便,我是放在圓盤上,一邊自己轉動盤子一邊抹,其實也是ok的,沒有一定需要轉盤哦!

【組合蛋糕】最後再用草莓和自己喜歡的任何東西做裝飾即完成。

★咪豆栗醫師悄悄話

生活無可避免地,一定會有一些負面的壓力產生。如果讓它持續累積,將會導致我們負擔過重、身心失衡。所以我們同時需要一些能帶來積極、開心、滿足的正能量,來抵消掉累積的負能量,重新達到平衡的狀態。好好找到你的正能量吧!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療癒食光:咪豆栗的日常茶飯事 /四塊玉文創

褪下醫師袍,從診間走進廚房,
精神科醫師咪豆栗,用食譜代替處方箋;
給承受壓力的女孩,一塊甜滋滋的草莓蛋糕;
為堅強獨立的單親媽媽,做道外脆內軟的香煎鮭魚;
給在迷失自我的年輕人,來盤繽紛的野菜沙拉;
為勇敢前進的孩子,來碗暖心的海鮮粥;
替最親愛的家人,炒盤熱騰騰的米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