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過敏 | 無蝦米傳統炒米粉

示範/柳青僧 2020/02/18 07:00
抗過敏 | 無蝦米傳統炒米粉

食材(4~5人份)
米粉 400g
肉絲 200g
紅蘿蔔 1根
高麗菜 1/2個
香菇 6朵
醬油 少許
白胡椒粉 適量
糖 少許
醃料
醬油 適量
蠔油 1小匙
白胡椒粉 1小匙
太白粉 少許

這份無蝦米版本的炒米粉,是為了對蝦子過敏的人而設計。省去蝦米,以紅蘿蔔絲炒出甜味、香菇帶出鮮味、白胡椒粉提香,吃起來美味絲毫不減;記得將湯汁收一下,最後再下米粉,炒起來乾爽噴香,口感分明又入味。

「孝順」怎麼寫

公寓一樓和四樓住著兩對老夫婦,兒女均送往國外留學就業。四樓老先生行動不便,生了病,是好友趕來揹赴就醫,後來老人家去世,兒女不克回來奔喪,也是好友幫著料理後事。一樓老夫婦,退休生活忙碌,時見朋友聚會及樂音習奏,偶見子女回台探望。

一位大學社團好友,與兄弟單身同居,照顧鰥居多年的父親。老爸爸走後,三兄弟換屋繼續同住,一起計畫退休生活。

堂姊夫家在鄉下,有寡居多年的老母親,記性不好,總空燒鍋子,虛驚多場,於是安排了外傭照顧,偶爾往返探視。

堂姊自家的老爸爸、老媽媽,兒子在中國成家立業,日常以視訊聯繫,只待過年團聚,平時只由她就近關照。

最近,在國外旅居多年的朋友退休回台,一邊看看兒女,一邊向我打聽「養生村」,方過耳順之年,竟安排起老年生活了……

且觀各人不同境遇,不禁感慨,「孝順」也得因時制宜。舊日孝順與否,由老人家來評;現代談孝順二字已不重要,上了年紀,兒女在外,能自己將身心安頓好,才是硬道理。

紅蘿蔔刨成絲,高麗菜、香菇切細絲。米粉放入滾水燙煮約2分鐘,撈出後,上蓋略悶,備用。

肉絲用醃料醃漬10分鐘。炒鍋,熱油,下肉絲炒至8、9分熟,即表面轉熟色後立刻撈起。

同鍋,下香菇絲爆香,再放入紅蘿蔔絲、高麗菜絲同炒至軟化油亮。

倒入泡香菇水,再加入兩碗水,悶至蔬菜熟軟。

放入肉絲,以醬油、白胡椒及少許糖調味,炒至微微收汁。

最後放入米粉炒勻即可,上桌依個人喜好加入黑醋、香油、辣椒醬拌勻後品嚐。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柳青僧 /健康家常料理

卸下忙碌上班族的身份,將女強人的心境應用在家務上,專注在鑽研健康、好做的家常料理,進行拋磚引玉式的分享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