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健康炸油條 (影音)

示範/Cook with Solee 2020/04/01 15:00
自製健康炸油條 (影音)

食材
中筋麵粉 150g
高筋麵粉 100g
冰牛奶 120ml
冷水 60ml
海鹽 1/2茶匙
小蘇打 1/2茶匙
泡打粉 1又1/2茶匙 (夏天使用1茶匙即可)
初榨橄欖油 1大匙 (混入麵團中)
初榨橄欖油 1大匙 (塗抹在麵團上)

外層酥脆內裡有嚼勁的炸油條,配上各式粥品或燒餅一起享用,是很經典的中式早餐組合。在家自己動手做,不用擔心回鍋油的問題,衛生又好吃!

炸油條小撇步

一、熱天做麵團,只要用一茶匙泡打粉即可。
二、醒麵要一、兩個小時,可以直接放冰箱一晚,第二天早半小時拿出來回溫。
三、炸油條是否可以膨發起來,油溫很重要。先用兩小塊麵團試油溫,如果麵團馬上浮起來和排出很多氣泡,代表油溫差不多了,等一、兩分鐘開始炸油條,確保油溫夠高。
四、炸油條時要使用中火。
五、炸完油條的油放涼後可以濾掉浮渣,存放在玻璃罐裡下次再用。

取一碗,混合中筋麵粉、高筋麵粉、鹽、泡打粉、小蘇打。

倒入橄欖油、冰牛奶,與麵團混合均勻。

分兩次將冷水倒入麵團中攪拌。

沿著拌好的軟麵團的外圈淋上橄欖油,用刮刀把麵團四周剷起來讓油流到麵團下,也抹些油在麵團上面。

用保鮮膜將麵糰包起,放入冰箱冷藏一晚。

要油炸前,提早半小時取出麵團,灑上麵粉。

把麵團壓成長48公分,寬10公分,厚度0.8公分的長方形。

把麵團平均分切成16等份。

把麵團兩兩疊在一起,用筷子在中間壓一下。

筷子可以灑點麵粉,比較不易沾黏。

起鍋熱油,放入小麵團測試油溫,下鍋的麵團,炸一下就馬上浮起,代表油溫夠熱了。

炸油可以選用葵花子油加花生油,或其他冒煙點高的油。

拍掉麵團上多餘的麵粉,把它拉到跟鍋子的直徑差不多的長度後,下鍋油炸。

油炸時用筷子輕輕翻動油條,讓每面受熱均勻,炸至金黃後即可起鍋。

※本食譜、影像內容經《我愛煮飯 Cook with Solee》授權,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我愛煮飯 Cook with Solee /美食Youtuber

來自香港的美食生活家,在YT頻道上分享健康美味的手作料理,尤其專注於豐盛營養的早餐食譜,同時經營部落格「Cook with Solee」,希望帶給自己和家人暖心又美好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