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道地法國菜 | 香草冰淇淋南瓜濃湯

示範/陳芓亮Liang Chen 資料提供/幸福文化 2020/03/12 17:00
簡易道地法國菜 | 香草冰淇淋南瓜濃湯

食材
去皮南瓜 500g
紅蘿蔔 2條
甜橙汁 1顆
清雞湯 1L
奶油 20g
橄欖油 2大匙
海鹽、研磨胡椒 適量
香草牛奶冰淇淋 2球

Soupe citrouille et la glace crème frâche

法國人愛喝濃湯,四季都愛,秋天在南瓜濃湯裡放入香草冰淇淋,口感溫度趨於完美。

法國人喝濃湯喜歡加入鮮奶油,並且不愛喝熱燙的湯,多喝溫湯比較多。因此某天我想到用有濃度的奶製冰淇淋像是鮮奶油冰淇淋替代鮮奶油,湯也相對比較快變溫,另外,冰淇淋裡的甜度讓南瓜湯會變得更好喝,愛濃郁奶味的法國人十分喜歡這道湯品的創意。

冰淇淋的乳脂與鮮奶油相同,但會更加濃稠,會讓濃湯擁有豐富的奶香味。

將南瓜去皮去籽,切塊,紅蘿蔔也削皮切塊。

在深鍋裡放入奶油和橄欖油,加熱融化奶油後,放入南瓜塊和紅蘿蔔塊,以中小火炒約20分鐘,再倒入清雞湯煮25分鐘,倒入甜橙汁再煮10分鐘。

如果沒有雞湯,可以用雞高湯加水煮開替代。

以食物調理機將食材攪成泥狀,放入海鹽和胡椒調味。盛1球冰淇淋在湯碗底部,倒入熱濃湯,撒上幾顆核桃碎即完成。

如果不喜歡喝溫涼的濃湯,冰淇淋可以放小球就好,趁濃湯剛煮好加入。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森林裡的法國食年(珍藏套書)收藏冬春x綻放夏秋:十年飲食全記錄,跟著當地人下廚吃飯,以家常料理詮釋季節更迭以及法式鄉村生活 /幸福文化

旅居北法的作者,本著對法式鄉村料理的熱愛,鑽研累積成一部紀錄季節更迭的家常食譜。

1.運用視覺畫面的堆疊,傳遞法國鄉村的生活方式。

2.法國老奶奶老爺爺的料理手法與智慧,散發在地的美食情懷。

3.鄉村料理便是家庭料理,相較於精緻的法國料理,更易上手。

4.扎實的廚藝經歷,詳細的食譜文字作法,便於讀者在家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