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魚仔潑醬油(古早味醬油煎魚)

示範/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 2020/04/14 09:00
煎魚仔潑醬油(古早味醬油煎魚)

食材
圈切魚片 1塊(約2cm厚)
蒜瓣 4個
醬油 30~40c.c.
糖 適量
米酒 適量

煎魚仔潑醬油,可以說是很多人心中的古早味,也是台灣最經典通俗的家常菜之一。除了魚肉鹹香下飯外,混著鮮味與油脂燒煮出的醬汁,也是拌飯的絕品。這簡單平凡的料理,有點年紀人的都品嚐過,不過現在受到全球化飲食的影響,漸少出現在餐桌上,這次便來傳承它的美味。

魚的選用,圈切魚片、條狀魚排、半片魚排都能做。

魚片淋上少許米酒去腥,將醬油、少許糖、少許米酒混勻,蒜瓣拍切成末。

魚不需要抹鹽,會吃起來太鹹,因為醬油的鹹度就足夠了。

取鍋,下多一點油熱鍋(因為魚片比較厚),放入魚片以中火香煎,約1分30秒翻面,可看到煎出的金黃酥脆表皮。

接著同樣續煎,期間不斷翻面,整個過程約7~8分鐘,兩面都變得赤色焦香可口,以尖筷刺入確認熟度,壓一壓感覺肉質紮實。

魚熟了,即可放入蒜末,隨即淋上步驟1調好的醬油,燒煮20秒入味,就能盛起品嚐。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秋菊阿嬤 /媽媽味家常菜

家庭主婦,非營業廚師。做菜是她的專長、藝術是她的興趣、小酌是她的嗜好、聊天是她與生俱來的技能。經營美食部落格「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及粉絲專頁「秋菊阿嬤」,分享各種拿手菜食譜及烹飪小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