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芽炒鴨絲

示範/柳青僧 2020/04/15 14:00
銀芽炒鴨絲

食材
烤鴨肉 200g
綠豆芽 300g
薑絲 適量
蔥絲 適量
辣椒絲 適量
調味料
醬油 少許
胡椒粉 少許
香油 適量

「相片」

一個念頭,取出睡在櫥櫃已久的相冊,像乘坐時光機一樣,追著孩子們成長的軌跡,那樣的哭、那樣的笑,驚嘆聲中,孩子已成年。感觸頗深,遂揀取照片,貼滿了客廳的玻璃隔屏,還裝飾著滿滿的液晶小燈泡,閃閃爍爍的,有平靜的熱鬧。這幕「屏」是今年過年來訪走春的親友們最喜愛的接待。

起心動念是因為想念,這些相片以一瞬之光留住生命,相片已不只是相片,不該被收藏,而是看見 。

有位名攝影師說,「我對生命有一種願景,我嘗試用照片的形式找出它的同義詞」。如果你來欣賞我的「相屏」,你便會明白我的願景。

關於這道料理

到外頭餐廳吃烤鴨,剩下的鴨骨架子可以拿來熬湯,至於剩下的帶皮鴨肉,隔夜直接吃就沒那麼鮮了,不過剝絲、下鍋、快炒,利用其中香噴噴的鴨油來炒豆芽,肉香搭配爽脆的口感,味道真是一級棒,全然不像剩食新吃,反倒像是典雅的餐館菜。

鴨肉帶皮切成絲,辣椒、薑、蔥切絲,綠豆芽摘除根及芽,使成銀芽狀。

摘除豆芽頭尾看起來更美觀;這次作法家裡沒有蔥於是用了少少的青椒絲,主要是配色用,改成蒜苗也可以。

乾鍋,下鴨肉絲炒香,炒到鴨肉微微捲縮起來,慢慢會逼出鴨油。

利用煎出的油來爆香薑絲、辣椒絲,再下醬油、胡椒粉炒出香味。

接著下銀芽、蔥絲拌炒,加入少許水,將豆芽炒熟,起鍋前淋上少許香油即可。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柳青僧 /健康家常料理

卸下忙碌上班族的身份,將女強人的心境應用在家務上,專注在鑽研健康、好做的家常料理,進行拋磚引玉式的分享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