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皮牛奶甜甜圈 (影音)

示範/厭世甜點店 2020/05/12 14:00
脆皮牛奶甜甜圈 (影音)

脆皮粉漿 (8個)
低筋麵粉 55g
冰開水 75g
植物油 10g
泡打粉 1g
香草籽醬 些許
麵團 (A)
濃縮牛奶 50g (可替換成鮮奶)
砂糖 20g
奶油 10g
低筋麵粉 50g
麵團 (B)
高筋麵粉 190g
泡打粉 1g
乾酵母粉 5g
全脂奶粉 30g
楓糖 30g
濃縮牛奶 60g + 開水60g (可替換成鮮奶120g)

想吃美食又怕排隊人擠人?自己動手做不求人,就算待在家防疫也能享用熱門甜點,外酥內軟的脆皮牛奶甜甜圈,裹上香甜濃郁的粉漿,甜蜜口感超級療癒~

【脆皮粉漿】低筋麵粉過篩,加入泡打粉,接著一邊緩緩倒入冰水,一邊攪拌避免結塊,拌勻成滑順沒有顆粒的麵糊。

一定要用冰水,做出的粉漿才會脆口好吃。

【脆皮粉漿】接著倒入植物油,攪拌至完全融合,看不到油痕,再加入香草籽醬提升香氣,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以上。

【麵團A】取鍋,倒入濃縮牛奶、奶油、砂糖,小火加熱攪勻至融化,微微冒泡的狀態即可關火。

使用濃縮牛奶的奶香味會更濃,也可以用一般鮮奶就好。

【麵團A】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邊下邊攪拌,慢慢拌成光滑的麵團,取出放在大碗裡。

攪拌次數越多會越快成團,這是「燙麵法」的手法。

【麵團B】另起一鍋,加入濃縮牛奶、水,用最小火加熱到30~40℃,用手測試,比體溫高一點,溫熱就馬上離火,如果會燙就是太高溫了,再加入酵母粉拌勻,備用。

酵母粉需要溫度幫助發酵,但太高溫酵母反而無法作用。

步驟4(麵團A)放在大碗中,加入高筋麵粉、泡打粉、全脂奶粉、楓糖漿(麵團B),用手搓揉混合。

將步驟5牛奶混合液緩緩倒入步驟6中,一邊下一邊搓揉攪拌,牛奶液不一定會全部用完,如果感覺麵團很濕了就不用再下。

慢慢用手搓揉成麵團,桌上撒上手粉,繼續揉勻到表面光滑,鋪上保鮮膜,室溫(25~30℃)發酵30分鐘。

將發酵好的麵團分成8等份,分別揉圓,再用手掌壓扁,中間拉破一個甜甜圈的洞,不要挖太小,以免再次發酵後閉合,同樣蓋上保鮮膜室溫發酵15分鐘。

取出冰好的脆皮粉漿。起170℃油鍋(滴入一滴粉漿,馬上凝固浮起即可),轉小火維持油溫,接著將甜甜圈一一裹上粉漿。

甜甜圈下鍋油炸,適時翻面,將兩面炸至金黃色,取出放在廚房紙巾上吸油。

最後將吸油後的甜甜圈一半灑上糖粉或奶粉或可可粉(用烘焙紙遮住一半再灑)即可。

※本食譜、影像內容經《厭世甜點店》授權,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厭世甜點店 /美食Youtuber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愛的人不愛我。」

熱愛甜點的美食Youtuber拿拿摳,樂於分享簡單好做的甜點食譜,告訴大家,生活中的人際、感情、經濟、意外...所有不快,都能用甜點來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