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英國皇室下午茶Cream Tea:經典英式司康 (影音)

示範/糖餃子Sweet Dumpling 2020/05/17 14:00
自製英國皇室下午茶Cream Tea:經典英式司康 (影音)

食材(切模直徑5.3cm,份量為6~7個司康)
中筋麵粉 210g
細砂糖 50g
鹽 1小撮
無鋁泡打粉 8g
冷凍的無鹽奶油 55g, 切小塊
冰的全脂牛奶 85ml
冰的全蛋 1/2個, 打散
蛋黃 1個,用來刷表面讓色澤好看

這道食譜參考了英國皇家御廚Darren McGrady的配方,也是英國伊莉莎白女王最喜歡的經典英式司康(British Scones)。對英國人而言,它是英式下午茶最重要的甜點,司康會在中午前的 late morning 或下午茶時段以「Cream Tea」形式現身,也就是眾人熟知的「三層點心盤/全套式點心組合」當中的主角。

什麼是Cream Tea?有人直譯為「奶油茶」,基本組合是「司康、德文郡奶油(clotted cream)、果醬」, 再搭配一杯沏好的熱茶,構成美味的鐵三角。

雖然司康在英國人的飲食中至關重要,但其實製作材料跟做法都極其簡單,是非常適合在家裡隨時動手做的小點心。這次也分享了三種不同的經典吃法,非常值得一試。

準備一個大盆,將中筋麵粉、糖、泡打粉與一小撮鹽過篩,攪勻。

麵粉中間挖出一個窩,加入冷凍切小塊的奶油,雙手先沾滿麵粉,用麵粉蓋住奶油,然後用指腹隔著麵粉均勻地搓揉奶油,切記用手指而不是掌心,皮膚不要直接接觸奶油以免融化。

搓揉過程中若覺奶油融化就要停手,先冷藏。

最後改用捧起麵粉用雙手快速搓揉的手法,搓到像麵包粉或砂礫般鬆散的程度,送進冰箱冷藏5~10分鐘。

蛋液部份只需要半顆蛋的量,把一顆雞蛋打散打勻,平均分成兩半。取出冰好的麵粉,加入半顆蛋的蛋液,以及一半的冰牛奶。

一開始牛奶不要全下,要慢慢分次加,過程中不要揉壓麵糰,只要用刮刀輕輕把乾料跟濕料充份翻拌混勻。

繼續加入冰牛奶,這時不用在意麵糰是否光滑,而且千萬不要揉壓,以免壓實了,牛奶的量不一定要加完,只要麵糰完全成形成糰,有點濕潤但不黏手即可。

揉麵板上灑一點麵粉,把麵糰放到案板上,此時可以很輕的揉幾下來,把麵糰稍微整型,整到麵糰厚度約2.5分公左右。

把司康切模沾粉,然後在麵糰上壓出厚圓塊狀。

表面塗上均勻的蛋黃液,放上鋪有烘焙紙的烤盤,烤箱預熱180度,烘烤20~22分鐘,中途要換邊,實際時間以自家烤箱為主。

出爐後,把司康置於冷卻架上放涼。

吃的時候可以剝開司康,搭配德文郡奶油跟果醬,這也是英國女王的吃法。

※本食譜、影像內容經《糖餃子Sweet Dumpling》授權,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糖餃子 Sweet Dumpling /美食Youtuber

由美食生活家Cassandre和丈夫Chiron共同建立了YT美食頻道,以旅遊、料理、烘焙為核心內容,並拍攝了「食不相瞞」系列的料理教學影片,用愉悅輕鬆的心情分享生活與下廚的點滴。

「糖餃子」官網 看更多

「糖餃子」臉書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