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筍燒肉

示範/柳青僧 2020/05/22 10:00
竹筍燒肉

食材(4人份)
梅花豬肉 1斤(切大塊)
桂竹筍 1支(剝成長條狀切段)
薑片 少許
蒜頭 少許
辣椒 少許
醬油 3大匙
糖 3大匙
米酒 2大匙
水 4大碗

「那些年的V8攝影機」

那些年,好多新手爸媽人手一台V8攝影機,上山下海、陀螺似的繞著孩子們,耐心錄下一卷又一卷可愛、可惡的「魔」樣。

人到中年,鍾情回憶。我將數十卷V8錄影帶寄給廠商,修復、除霉、轉錄成數位影片,選在某個下午首映。看著電視裡孩子們披著圍巾模仿蝙蝠俠;撥著算盤數鈔票;吵鬧、受罰、啼哭,小手手纏頸不放的撒嬌樣兒……,所有昔日的不耐煩,現在成了童稚、頑皮、鮮活的摸樣,真是有趣極了。

影片保存了蠻多兄弟姊妹與好友帶孩子來家裡聚會的片段,改天相聚,出其不意來場影片欣賞再加剪輯分送,一定轟動;其中不少夏季旅遊的風景,發現我們真喜歡墾丁; 隱隱聽見「平安夜」的背景音樂,想起連續有幾年的聖誕節,接待幼稚園師生們來家裡報佳音,頗有「真善美」的味道。還錄下幾次老家大家族過年的熱鬧,再看到幾位已過世的親人,有傷感、有懷念。

前幾日家庭聚餐,特別放給近百歲高齡的老爸看,老人家直說「這太珍貴了!」不曉得是否同我一般,思念起昔時的年輕、黑髮……。

關於這道料理

竹筍燒肉算得上竹筍季最受歡迎的家常菜之一,用筍子來滷肉,在濃郁肉香上多了鮮甜滋味,下飯吃格外滿足;缺點是滷筍子必須油多,否則就會乾澀不好吃,但油多負擔也重,美味與健康就看你怎麼取捨。

豬梅花肉嫩,不過油脂較少,就需多放點油;如果用五花肉可以煸出很多天然油脂。

梅花豬肉切成大塊。桂竹筍洗淨,用手剝成長條狀,再切成適口長度。

熱油鍋,放多點油,爆香薑片、蒜頭、辣椒,如果用豬油味道會更好。

放入梅花肉炒至雙面金黃,再加入醬油、糖、米酒炒出醬香與色澤。

接著加入4大碗水,放入筍絲,轉大火燒滾後,再轉小火慢燉約40分鐘即可。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柳青僧 /健康家常料理

卸下忙碌上班族的身份,將女強人的心境應用在家務上,專注在鑽研健康、好做的家常料理,進行拋磚引玉式的分享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