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玫瑰荔枝覆盆子果醬」大師級配方在家DIY

示範/糖餃子Sweet Dumpling 2020/06/16 16:00
法式「玫瑰荔枝覆盆子果醬」大師級配方在家DIY

食材
覆盆子 300g(新鮮或冷凍皆可)
荔枝果肉 200g(去皮去籽)
細砂糖 350g
新鮮檸檬汁 20g
玫瑰水 25ml

這款玫瑰荔枝覆盆子果醬(Confiture Ispahan)的原食譜,是由法國甜點大師 Pierre Hermé 跟果醬女王 Christine Ferber 共同發想的,Confiture 是法文果醬的意思,Ispahan 則是大馬士革玫瑰的一種品種,甜點大師 Pierre Hermé 最經典的一款馬卡龍也是用它來命名,而這瓶果醬的靈感便是由這款馬卡龍而來。

美食Youtuber糖餃子參考了他們的食譜,使用台灣的玉荷包製作,並微調一些配方,讓果醬不會過於甜膩。做好的果醬結合了覆盆子的清香、荔枝濃郁的熱帶風情,以及玫瑰花香,這三種平常不太會聯想在一起的組合,入口後卻意外的令人驚艷。趁著荔枝盛產的季節,一起動手做做看這款美味又高顏值的夢幻果醬吧!

在家製作時,也能依個人喜好調整糖量,但一次不要調整太多,因為果醬還是需要一定的糖量才會比較好保存。

荔枝用流水沖洗,並浸泡3~5分鐘後取出,瀝乾水分稍微將表面擦乾,去皮去籽,把果肉切成3~4塊。

果肉不要切太小塊,才能讓成品保有果肉的口感,靠近蒂頭較粗的果肉要去掉。

把覆盆子倒進食物調理機中打成果泥,接著把篩網架在小鍋上,將果泥倒在篩網上,用湯匙或矽膠鏟去壓磨,過濾出果泥備用。

冷凍要先退冰20分鐘,待覆盆子軟化後再開始攪打。
如果不介意做出來的果醬有籽,可以省略過濾果泥的步驟。

將荔枝果肉、糖、檸檬汁倒入覆盆子果泥中攪拌均勻。

拌好的果泥,以中火加熱煮至小滾後,馬上關火。

將煮好的果醬盛出,蓋上一張烘焙紙,室溫放涼後,鋪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一夜。

蓋上烘焙紙,能避免果肉或果泥直接接觸空氣而氧化變色,也能讓果肉持續浸泡在糖漿裡,使糖漬的效果更好。

取出冷藏的果醬,倒回鍋中以中大火加熱,待果醬沸騰後,再持續滾煮10分鐘,或煮到理想的濃稠度。

加熱時要不斷的攪拌果醬,並撈除表面的浮末。

果醬沸騰10分鐘後,倒入玫瑰水,待再次煮滾時便可關火。

煮好的果醬,要立刻倒入已消毒的瓶子中,蓋子旋緊倒扣放涼後,冰入冷藏。

果醬倒扣可防止外面的空氣進入瓶內,果醬冷卻後,罐內殘存的空氣會收縮,進而達到接近真空的狀態。

※本食譜、影像內容經《糖餃子Sweet Dumpling》授權,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糖餃子 Sweet Dumpling /美食Youtuber

由美食生活家Cassandre和丈夫Chiron共同建立了YT美食頻道,以旅遊、料理、烘焙為核心內容,並拍攝了「食不相瞞」系列的料理教學影片,用愉悅輕鬆的心情分享生活與下廚的點滴。

「糖餃子」官網 看更多

「糖餃子」臉書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