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古早味「香菇赤肉羹麵」裹粉、調味有撇步

示範/肥大叔Fat Uncle 2020/06/21 11:00
影音》古早味「香菇赤肉羹麵」裹粉、調味有撇步

食材
黃油麵 4份
豬里肌 3塊
竹筍 半根
香菇 6朵
柴魚片 大量
香菜 適量
地瓜粉 適量
蛋 3顆
蒜末 20g
調味料
醬油 100c.c.
烏醋 少許
米酒 少許
五香粉 適量
香油 適量
沙茶醬 適量
白胡椒粉 適量
太白粉 適量

台灣的路邊攤或傳統市場內,很常看到赤肉羹的蹤影,可以說是能代表台灣味的小吃之一。比起用魚漿、肉漿做成的肉羹湯,使用整條里肌肉裹上地瓜粉製作的赤肉羹,口感更為扎實,在家製作不需要攪打肉漿或魚漿,過程相對來說簡單一些,現在就跟著肥大叔的步驟,一起在家做這道有著滿滿古早味的國民美食吧!

里肌肉切成條狀,倒入米酒、五香粉、白胡椒、糖、鹽、蒜末抓醃均勻。

抓醃好的肉條,撒上地瓜粉抓勻後,靜置5分鐘,接著再撒入一次地瓜粉抓勻備用。

分兩次沾粉,能讓地瓜粉比較容易巴附在肉條外層。

起一鍋水,水滾後轉小火,放入肉條汆燙至水再次煮滾後撈起備用。

起一鍋,倒入香菇水跟香菇絲,稍微煮滾後下筍絲一起拌煮。

在鍋中倒入約2000毫升的水,水滾後倒入柴魚片,加蓋滾煮2分鐘。

開蓋倒入醬油、糖、白胡椒粉、米酒調味,轉小火倒入太白粉水勾芡,再轉大火滾煮至喜好的濃稠度後,放入肉條拌煮至熟。

起鍋前倒入蛋液,在鍋中畫兩次8字型,讓蛋液變成蛋花,最後入香油提味,完成赤肉羹湯。

烏醋也能在加香油時,一起放入鍋中,或依個人喜好品嚐前再加。

起一鍋滾水,放入油麵稍微汆燙後取出,放入肉羹湯中即完成。

品嚐時可依個人喜好加入沙茶醬、香菜提味。

※本食譜、影像內容經《肥大叔Fat Uncle》授權,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肥大叔Fat Uncle /料理Youtuber

熱愛下廚的影音創作者,在YT頻道上積極推廣「家常」「溫暖」「愛」的料理,用簡單易懂的食譜教學,向大家傳遞料理中的心意。

看更多→FB / 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