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黑胡椒醬」好吃百搭!還原台灣夜市鐵板牛排獨有風味

示範/克里斯餐桌 2023/06/06 10:21
「台式黑胡椒醬」好吃百搭!還原台灣夜市鐵板牛排獨有風味

食材
洋蔥 半顆
大蒜 1把
紅蔥頭 半把
粗粒黑胡椒 約30~50g
無鹽奶油 約75g
番茄醬 240ml
醬油膏 60ml
梅林醬 30ml
A1牛排醬 30ml
鮮味露 適量(可省略)

夜市牛排美味的關鍵就在上面淋的醬料,無論是黑胡椒醬或是蘑菇醬,都有各自的擁護者。這次要教大家黑胡椒醬的做法,學起來後不用出門人擠人,在家就能重現這個從小吃到大的經典好味道。

食材選購及烹調須知

大蒜:商用做法為了節省時間會直接用炸的,但在家自製建議花時間慢慢炒香大蒜,翻炒過的蒜香味是黑胡椒醬的靈魂。

奶油:無論用什麼方式製作黑胡椒醬,都需要用到奶油,它除了能增添風味,也能讓醬料比較油亮有光澤。

番茄醬:使用時一定要炒出香氣,跟各種食材結合後會產生新風貌。

黑胡椒:要選顆粒較粗的,或是直接買原粒自己研磨,才能把香氣煮出來,不會只有滿口辣味。

A1牛排醬、梅林醬(伍斯特醬):這兩種醬料取得比較不易,若在超市沒有找到,建議去傳統市場附近的南北雜貨行看看。梅林醬也能用少許烏醋替代。

洋蔥切丁,蒜頭去皮切碎,紅蔥頭去皮切碎,奶油切小塊。

切蒜頭時不建議壓扁再切,擠壓過的蒜頭會出太多汁影響後續操作。
奶油切小塊能加快下鍋後融化的速度。

起鍋放入奶油炒至融化,倒入蒜頭、紅蔥頭小火慢炒成金黃色。

奶油的量不要比蒜頭跟紅蔥頭少,否則會增加後面操作的難度。

蒜頭跟紅蔥頭炒至金黃後,放入洋蔥炒至透明,再下黑胡椒拌炒均勻。

黑胡椒炒出香氣後,倒入番茄醬炒香,並讓它跟奶油均勻融合。

奶油跟番茄醬均勻融合後,倒入醬油膏、梅林醬、A1牛排醬、鮮味露拌炒均勻,接著慢慢倒入熱水或高湯拌勻,調整濃度。

鮮味露可加可不加。
家中如果沒有醬油膏也可以用蔭油。

放入糖調味拌勻,再加適量熱水或高湯調整濃度後即可關火。

煮好的黑胡椒醬不要馬上用,靜置一下能讓食材融合得更均勻,醬汁的味道會更香更醇厚。

※本食譜、影像由《克里斯餐桌》授權,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克里斯餐桌 /Youtuber

經營YT頻道的料理生活家Chris,與觀眾分享「料理新手村」的各種烹飪技能、廚房觀念,用貼近一般家庭的方式,讓新手們都能從零開始,享受下廚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