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電鍋就能做!減糖版「焦糖布丁」蛋香濃郁超Q彈

示範/楊盛堯 2020/07/15 11:00
影音》電鍋就能做!減糖版「焦糖布丁」蛋香濃郁超Q彈

焦糖
水 70g
砂糖 200g
布丁液
牛奶 500g
鮮奶油 200g
蛋黃 100g
蛋白 30g
糖 55g
香草莢 1根

想做布丁家裡沒烤箱?煮焦糖在最後加水的步驟總是容易被燙傷?這次要教你用電鍋做出減糖版的超Q彈布丁,還有煮焦糖能避免燙傷的方法,不愛吃糖卻又想享受布丁的美妙滋味,就快把這次的配方跟步驟學起來!

起一鍋倒入糖跟水後開火,煮至180度以上,糖漿顏色變深,泡泡都集中到鍋子中間的部分後,即可關火。

熬煮焦糖的過程,不要用任何工具攪拌,否則會讓冷空氣跑進糖裡,使糖瞬間凝結變回顆粒狀。

將煮好的焦糖,倒入鋪有烘焙紙的盤中放涼。

焦糖倒到盤子上後,若表面有大泡泡,可用筷子把泡泡戳破。

另起一鍋,倒入鮮奶並放入香草莢,開小火煮至75度。

切記不可煮至牛奶沸騰。如要做成別種口味的布丁,如抹茶、鐵觀音等,也能在此時將茶葉放入同煮。

鍋中鮮奶煮到溫度約70度時,倒入糖、鮮奶油,拌勻後繼續煮至75度,確認鍋中糖都融化後,關火放涼至50~60度。

將蛋黃跟蛋白混合拌勻,待步驟4的牛奶降溫至50~60度後,把牛奶沖進蛋液中,過程中要邊沖邊攪拌,混合完畢後過篩備用。

蛋黃跟蛋白要放至室溫再使用。
過篩好的布丁液上面若有氣泡,可用噴槍消除。

將冷卻的焦糖敲碎,裝入布丁杯中,並在布丁杯裡放上一支抹刀,倒入布丁液。

每份布丁只需裝3~4克的焦糖即可。
抹刀能讓布丁液在倒入杯中時比較不會滲漏出來。

用鋁箔紙將布丁杯封口,放入電鍋中,外鍋放2杯冷水蒸煮即可。

※本食譜、影像內容經 《料理123》授權,未經授權不得轉載。(影像提供/料理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