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魚子有「黑血管」好吃?海參刺少等級高?年貨 3 寶選購迷思

記者/胡琪俐 2021/01/28 10:00

硬梆梆的乾參買回家之後如何發泡?點開上方影片由達人解說。(圖/記者胡姿霞攝)

農曆春節將至,有些家庭為了犒賞一年來的辛勤,會特別選購「高級年貨」入菜祭一下五臟廟,像是充滿海味的烏魚子、干貝以及海參都很常見,究竟在挑選購買上有什麼重點?來看看料理職人陸巧因分析!

海參挑選守則:短、胖、壯、挺直、多刺

選購海參請先從外觀判別,陸巧因指出:「海參選擇短、胖、壯是最好的,而它的刺通常是越粗、紋路越明顯越好,再來是整體看起來要直挺挺,且拿起來重量輕盈尤佳,不要像石頭一樣沉重。」綜合以上條件,即能大致辨別出品質較好的海參。

看更多>>>收納籃尺寸藏玄機?廚房雜物大掃除10技巧 整理師不藏私公開

有些人會以照光後是否有明顯血管,判定烏魚子的真假。(圖/記者胡姿霞攝)

烏魚子色澤「均勻透亮」vs「血管清晰」哪個好?

市面上烏魚子琳瑯滿目,顏色也略有不同,許多人購買烏魚子會將其放到光源下,用肉眼判別品質,究竟什麼狀態比較美味?陸巧因分析:「以前有人會特別追求烏魚子看起來有兩條黑線,也就是利用有無血管辨別真假,但其實這種有明顯血管的烏魚子,吃起來相對比較腥,而沒有明顯血管,也不代表就是假貨。」

陸巧因認為,優先選擇有信譽的商家,然後再挑選於光源下色澤「均勻透亮」的烏魚子,無論是送禮或是自家烹調都會比較受歡迎。

辨別干貝、珠貝有撇步,答案就在上方影片裡!(圖/記者胡姿霞攝)

干貝、珠貝價格差很大?從質地分辨其中差異

至於如何辨別干貝與珠貝,陸巧因指出,「珠貝質地稍微比較硬一點,用手指壓下去會直接斷成兩半,口感也比較韌一點,而干貝則會呈現絲狀,雖然它們一樣是貝柱,但是在坊間價差非常大。」因此,購買前請務必釐清。

陸巧因提醒,由於台灣氣候比較潮濕,挑選時不妨先將干貝拿起來觀察一番,若其裂縫處出現絲狀的發霉物質,代表可能是放太久、不新鮮了。

想知道完整的「年貨三寶」烏魚子、海參、干貝挑選與處理秘訣,請點開上方影片,由料理職人陸巧因(臉書搜尋:料理女王 陸巧因 Mana)親身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