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茶巾絞」捲一捲就完成!漂亮又簡單的和菓子自己DIY

示範/宇佐美桂子、高根幸子 2021/04/17 10:00
「櫻花茶巾絞」捲一捲就完成!漂亮又簡單的和菓子自己DIY

春之練切 櫻之花瓣

此款練切點心,讓人聯想到櫻花的花瓣,迎風飛舞、片片飄落的姿態。淡淡的櫻花色,以及「茶巾絞」壓出的細緻紋路,給人優美之感。

  • 材料(10個)
  • 練切麵團 250g
  • 蛋黃豆沙餡 170g
  • 色粉(紅色) 少量

◆前置準備
‧ 色粉以少量的水溶解,從練切麵團取出50g加入色粉溶液,使麵團染色,並分成10個(1個5g)備用。
‧ 剩餘的200g練切麵團則不需上色,直接分成10個麵團(1個20g)備用。
‧ 將蛋黃豆沙餡均分為1個17g的球狀內餡備用。

◆製作要點
*要上色時,先取少量的麵團,染上較濃的顏色後,再混合攪拌進整個麵團裡。
*先分好的麵團,可以先包上一層保鮮膜,接著再蓋上一塊擰乾的布以避免麵團乾燥硬化。
*製作的過程中,要隨時維持手部及工作台的整潔。

將白色的麵團壓成圓形,在正中央用手指壓出一塊凹陷的地方。

將紅色的麵團搓圓後置於凹陷處。

以雙手蓋住後,施力將兩個麵團壓平並使其重疊在一起。

放上蛋黃豆沙餡後包起來。

將封口封閉並塑形。

將步驟5透出紅色那一邊當成右側,置於沾水後擰乾的純棉紗布的正中央,將麵團包起,然後用力拉緊布的兩端並扭緊。

固定一側,另一側的收口處用手指捏出一個凹陷處,做成櫻花花瓣的形狀。

慢慢地將紗布打開,調整成品的形狀。

茶巾絞の造型變化

將練切的外皮,以純棉紗布包裹後,用扭轉綑綁的方式妝點和果子。
也可以用沾濕的紗布代替,但要製作細緻的皺摺或壓紋,還是必須用純棉紗布才行。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定格超圖解,不甜不膩の手作日式甜點:日本頂尖和果子專家教你,從內餡、選皮到練切,蒸、烤、微波都可以,一次學會新手也不失敗的關鍵小細節! (暢銷典藏版) /蘋果屋

◎日本亞馬遜5顆星好評──「只有這本讓我真的做得出來!」

不用特地飛日本,風靡全球的和風甜點,在廚房也能實現!

42道經典和果子,搭配實作全圖解教學,

從每日小點心,到宴客用的高級果子,一次學會!

◎自己做日式甜點,不僅為了美味和健康,更是「療癒心靈」的幸福好「食」光

想吃道地「蕨餅」、「草莓大福」、「醬油糰子」等日式風味點心,但又擔心市售日式甜點太過甜膩嗎?

來自日本名店的頂尖和果子專家教你,

煮出不甜不膩的「內餡」、製作基礎的「外皮」、展現技巧的「練切」。

全書定格大圖完整呈現,比線上課程更精細的重點式分析,

就像在老師在旁邊講解一樣清晰好懂。

不論是新手還是烘焙老手,一次教會你最道地的和風甜點!

還能在細膩的製作過程中,感受和果子帶來的療癒撫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