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燕麥奶」濃醇香又高CP值!鋼切和傳統燕麥片煮法區別是...

示範/金.盧茲 2021/04/15 13:16

動手調配燕麥奶飲食

想調配燕麥奶飲食,最簡單的方法是購買市售品牌的燕麥奶,把燕麥奶倒進麥片中當早餐就行了。一開始,可以在製作自己愛吃的餐點時,用燕麥奶取代原本添加的牛奶或其它植物奶,亦或是加到咖啡裡。燕麥比堅果或果籽更能吸水,與水交融的實際效果更好,這也是為什麼燕麥奶喝起來比較濃郁,飲品或料理中也蘊含更多燕麥風味。

飲用前搖一搖!

無論是自製或市售燕麥奶,靜置後都會沉澱,用玻璃罐或玻璃瓶盛裝自製燕麥奶時,會看到底部有一層較重的沉澱物。所以飲用前,記得要先搖晃均勻,才能體驗到最佳風味。

自製燕麥奶

調配燕麥奶時,我喜歡用傳統燕麥片。泡水之後很快就變軟,可供攪拌製成新鮮燕麥奶;改用鋼切燕麥片(亦稱愛爾蘭燕麥)也無妨,只是得泡久一點。鋼切燕麥片須浸泡少則4小時,多則達一夜,才能攪拌出最佳滋味。
自製燕麥奶只要使用燕麥與水兩種食材。燕麥和奇亞籽、亞麻籽一樣具黏質,浸泡在水裡會呈稠狀,也就是說,自製燕麥奶的口感一開始可能喝不習慣,不過,可以將燕麥奶加進咖啡裡,或是打成冰沙、烘培成糕點,入口就不會有黏呼呼的感覺了。這種黏糊質感,起初也許莫名其妙,卻是百分之百天然生成,相較之下,商業產製的燕麥奶增添了其他食材,黏糊質感就不見了。

燕麥奶入門

燕麥奶可用於多種菜色,即使廚藝只會一招半式,也能在突然嘴饞的時候將燕麥奶派上用場。現在就可以拿燕麥奶取代自己愛吃的所有牛奶製品,還可以取代雞蛋喔!

燕麥奶
這是基本款的燕麥奶製作方法。我喜歡用濾淨水調配燕麥奶,但用自來水也沒問題。

  • 材料
  • 傳統燕麥片150克(可依需求或喜好選購經認證的無麩質產品)
  • 濾淨水960毫升,另備水浸泡燕麥片

燕麥片倒入水裡,水量須完全蓋過燕麥片。浸泡30分鐘至8小時左右(或一整晚)。

泡好後瀝淨,連同960毫升濾淨水倒入攪拌機攪拌。

用紗布或豆漿濾袋過濾燕麥奶。

以有蓋玻璃罐盛裝燕麥奶,冷藏可保存達3天。亦可倒入製冰盒冷凍,再以耐凍袋或耐凍容器儲存燕麥奶冰塊,供他日使用。

飲用前務必把燕麥奶搖一搖。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超級穀物燕麥奶・無蛋奶全植物料理100+:補鈣抗老X穩定血糖X低卡減重X改善腸胃X低脂去敏X緩解三高,全球最受矚目的植物飲食 /常常生活文創

★台灣第一本燕麥奶食譜專書★
主餐╳配菜╳麵包╳甜點╳飲料╳沾醬
超越牛奶、豆漿、堅果奶的最佳乳品食材
帶你抗三高、避過敏,告別乳糖不耐、消化不良!

●燕麥奶飲食營養豐富,食譜美味且可口易作、步驟指示清晰易懂、食材容易取得且以天然健康為主

●36道主餐+18道配菜+24道甜點+15道烘焙食品+20種飲品+8種調味料,讓想持續燕麥飲食、純素飲食的人有更多選擇與變化

●美國時代雜誌所選全球十大健康食品中唯一的穀類食品,其在台第一本專門食譜

●書中料理使用大量友善地球且健康的食材,如蔬菜、水果、堅果和超級食品,低脂低熱量、高飽足感、鈣質含量比牛奶高,都是健康的碳水化合物來源

●過敏兒媽媽用愛研發、用心料理的100+低過敏、高健康、愛地球的植物奶美味料理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