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甜品最消暑!5 種「果凍液DIY」吉利丁、寒天和洋菜一次搞懂

示範/tomei / 透明愛好家 2021/05/21 14:15

果凍液基本製作方式

凝固果凍液當中使用的凝結劑,分別有吉利丁粉、吉利丁片、寒天粉、寒天絲和洋菜粉五種。烹調方式略有不同。

使用吉利丁粉時

用蓋過吉利丁粉的水泡開膨脹,或按食譜用熱水融化成液狀備用。

小鍋中放入水和細砂糖攪拌均勻,加熱到即將沸騰後關火,加入吉利丁粉攪至溶解。

將小鍋放入冰水冷卻。

吉利丁粉在攝氏50度~60度的溫度下就會溶解,因此請注意不要煮滾。請邊加熱邊仔細攪拌直到出現透明感為止。

使用吉利丁片時

浸泡在大量冷水中1~2分鐘直到膨脹後輕輕擰去水分。

小鍋中放入水和細砂糖攪拌均勻,加熱到即將沸騰。

關火後加入吉利丁片,仔細攪拌至完全溶解。將小鍋放入冰水冷卻。

吉利丁片放入加有細砂糖的熱水中會難以凝固,因此一定要關火後再加入這是重點。

使用寒天粉時

小鍋中放入水、細砂糖、寒天粉後加熱,仔細攪拌直到完全溶解。

冷卻。

寒天在攝氏40度~50度之間就會凝固,一旦冷卻下來就會立刻開始凝固,這一點要特別注意。不像吉利丁粉或吉利丁片,不需要用冰水冷卻。

使用寒天絲時

浸泡在大量冷水中約1小時備用。

小鍋中加入水、寒天絲後加熱。再加入細砂糖,邊煮邊攪拌直到變得黏稠後冷卻。

由於寒天絲難以溶解,需要仔細攪拌避免燒焦慢慢溶解。和寒天粉一樣,不需要用冰水冷卻。

使用洋菜粉時

調理碗中放入洋菜粉和細砂糖,用湯匙或攪拌棒仔細攪拌均勻。

加入放好冷水的小鍋中加熱,攪拌至完全溶解。將小鍋放入冰水冷卻。

洋菜粉直接放入冷水中會容易結塊,因此要先跟細砂糖攪拌均勻。邊攪拌水,邊將洋菜粉少量分次加入,是避免結塊的技巧。

© tomei 2020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透明甜點 世界最美麗的食譜 /台灣角川

Twitter話題不斷、備受期待的透明水晶蛋糕及飲品食譜。
以家裡就有的材料為主,再加上簡單的工序,完成美麗動人的成品。

透明就是美!
如同藝術品般的存在!
試做無數次,只為完成符合想像的透明之美。
簡單又好吃,值得珍藏的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