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越甜熱量越高?美女營養師授6招「水果瘦身術」避開減肥地雷

記者/林秀豪 2021/07/29 16:47

夏天是水果的大產季,不少減肥族都會選擇吃水果來果腹,然而許多人以為甜度不高的水果,熱量就較低又健康,但一不小心卻減肥不成反而吃進更多糖分!究竟水果減肥怎麼吃才能事半功倍?跟著美女營養師高敏敏傳授6招「水果瘦身術」,避開減肥地雷區,不怕越吃越胖啦!

美女營養師高敏敏傳授6招「水果瘦身術」,避開減肥地雷區,不怕越吃越胖啦!(圖/本報資料照)

水果吃起來甜,不代表熱量高
水果的甜度不等於熱量高低,營養師高敏敏指出,主要是因為水果甜度在味蕾上面的影響,來自於它本身的三種糖「葡萄糖、果糖、蔗糖」,每一公克都是四大卡而已,這三種糖在水果裡面的比例,就會造成吃起來很甜或是不甜。

西瓜主要因為它的水分較高,會稀釋掉每一百克的熱量。(圖/本報資料照)

至於要怎麼分辨水果熱量的高低呢?營養師高敏敏也教一招簡單判斷方式,如果吃起來比較「多汁」的水果,例如:西瓜、甜瓜、水蜜桃,它們多半糖分的比例是比較沒那麼高,主要因為它們的水分較高,會稀釋掉每一百克的熱量。如果吃起來比較「綿密、鬆軟」的水果,例如:釋迦、香蕉、龍眼、荔枝、葡萄,這類的水果它相對起來熱量就會比較高一些。

比較鬆軟綿密的水果,相對起來熱量就會比較高一些。(圖/本報資料照)

然而水果有糖,吃多熱量也是高,究竟減肥時水果要怎麼吃?營養師高敏敏傳授6招「水果瘦身術」,避開減肥地雷區!

1.每天吃2-4份水果
建議正常人一天可以吃2-4份水果,這邊的一份指的是一個拳頭大小,或是將水果切一切放到普通飯碗裡面,大約8分滿碗都是一份的量,如果吃太多容易造成血糖的波動起伏,而造成脂肪的囤積。

建議正常人一天可以吃2-4份水果,吃太多容易造成血糖的波動起伏,而造成脂肪的囤積。(圖/本報資料照)

2.吃水果的時間很重要
如果想要減肥或者是增肌減脂的人,營養師高敏敏也建議在運動後30分鐘內吃水果,可以幫助肌肉中肝醣的回補,以及體力的回升,或是在餐跟餐中間吃一份水果,取代平常吃點心、餅乾、手搖飲,來控制熱量也相對更健康。

3.喝果汁不等於吃水果
水果建議能吃就不要打成汁,營養師高敏敏指出,主要是因為在吃新鮮水果的時候,可以透過咀嚼的過程,更有飽足感,同時也能吃到更多的膳食纖維,以及水溶性維生素,建議大家還是以新鮮原型水果,是最好的選擇。

水果建議能吃就不要打成汁,主要是因為在吃新鮮水果的時候,可以透過咀嚼的過程,更有飽足感。(圖取自freepik)

4.不要只單吃水果當正餐
許多人認為把水果當做正餐吃,好像滿清淡熱量也比較低,是不是能幫助減肥?營養師高敏敏指出,其實這樣更不利於減肥,因為當一次吃太多量的水果,可能會造成血糖起伏波動,反而會導致脂肪容易囤積,也可能因為三大營養素能量不足,會有一些飲食不均衡和營養不均,反而是肌肉流失的風險。

5.水果和蔬菜不能替換
這一點相信是許多人的疑惑,如果不喜歡吃蔬菜,能不能多吃點水果,水果少吃了,能不能用多一點蔬菜下去補?答案其實是不可以的!因為它們在食物分類上,完全屬於不同類別的食物,所以它對人體能提供的營養價值,當然也就不一樣。

水果和蔬菜在食物分類上,完全屬於不同類別的食物,所以它對人體能提供的營養價值,當然也就不一樣。(圖/本報資料照)

6.輪流吃不同品種水果
最後以健康的角度,營養師高敏敏也建議,不同品種的水果可以輪流著吃,這樣子就可以吃進更多不同的營養素、植化素,也可以每天輪替著吃的心情更好,也可以幫助減肥更順利喔。

想瘦身卻總是毫無頭緒?以上6招「水果瘦身術」,趕快筆記起來!不只吃得甜甜、有飽足感,還能健康瘦唷!想知道更多水果減肥小撇步?精彩內容請點開上方影片,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