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義大利麵總是軟爛不入味?達人解析新手最常問的Q&A

示範/Winnie范麗雯 2021/10/02 11:00

如何抓義大利麵的一餐份量?

一般來說,一人份的量約80至100g左右,煮麵之前可以用電子秤來測量一下。如果配料很豐富,或者除了義大利麵,當餐還有準備其他主菜及前菜的話,則以一人80g為基準;如果只是單純一盤一餐,則一人以100g份量。但如果是麵湯類,一人份約為 30至50g。

煮麵時,水裡要不要加油?

除了千層麵之外,基本上煮義大利麵的水是不需要加油的。因為加了油以後,義大利麵外表會裹上一層油,進而影響吸附醬汁的能力。市面上的餐廳會先將大量的義大利麵煮到半熟後,放涼再淋油防止沾黏,是考慮到烹煮和上菜時間的緣故。如果在家煮義大利麵時,其實不需要在水裡加油,也不用將水煮的麵另外拌油喔!

為什麼在家煮的義大利麵總是不夠入味?

這個問題是料理課學生最常問的,這是因為麵在醬汁裡煮得不夠久。建議把水煮麵的時間減少(建議比包裝上的時間減少1至2分鐘,但依個人喜好,可再微調減少更多時間),和醬汁拌炒時則要煮久一點,就會入味,記得邊煮邊嚐一下入味程度。

煮義大利紅醬的麵時,不喜歡酸味太重,該怎麼辦?

一般來說,如果把番茄醬汁煮久一點的話,酸味就會減少了,大約煮20至30分鐘,整個番茄的酸澀味,就會變成溫潤帶甜的味道。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義大利麵的美味法則:麵醬組合x效率烹調x入味訣竅,料理課教作的經典做法&創意配方 /境好出版

數萬網友敲碗「Winnie老師的玩味煮義」集結10年教學精華之作來自義大利地方媽媽親授道地做法x料理課學生讚不絕口的超人氣配方享受麵&醬汁&食材無限組合變化,冷熱都美味,做一盤快速完成一餐!了解選麵、做醬、煮麵要訣,花費數堂料理課才能習得的技巧全公開

敲碗食譜搶先看!一本書抵數堂料理課的美味菜單

美味法則1.麵型與醬汁的微妙關係與組合

美味法則2.用小技巧煮麵,口感才會一級棒

美味法則3.醬汁是義大利麵的靈魂,但清炒也很好吃

進階製作.手工麵、手作千層麵、傳統有趣的義麵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