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金」老菜脯怎麼料理?這樣燉雞湯好喝會回甘

示範/邱寶郎 2023/02/02 17:00
「黑金」老菜脯怎麼料理?這樣燉雞湯好喝會回甘

材料
仿土雞 1隻
新鮮香菇 5朵
薑 25克
白蘿蔔 1條
15-20年蘿蔔乾 18片
紅棗 15粒
枸杞(裝飾) 2大匙
調味料
醬油 1小匙
香油 1小匙
水 1500c.c.
白胡椒粉 少許
鹽巴 少許
米酒 1大匙
砂糖 1小匙

鹽醃蘿蔔乾做成菜脯醬菜,想必大家都吃過,但經過數十年時間洗禮的陳年老菜脯,變身黑金外表,身價也立刻翻漲,成為近年很夯的進補食材。「真」的老菜脯,未經人工染色,撕開裡外都是均勻黑亮色澤,且無刺鼻藥水味,燉煮後湯頭呈現自然琥珀色,喝起來順口回甘。主廚接下來示範一道全家大小都適合的養生老菜脯雞湯,喝完暖心又暖胃喔!

看更多>陳年老菜脯越黑越好吃?古早味台式菜脯好多種

仿土雞洗淨,剁成小塊狀,放入滾水中汆燙,水滾後撈起沖洗調雜質後濾乾備用。白蘿蔔切成小塊狀,薑切片,老菜脯切成小片狀備用。

若為30年左右的老菜脯,則取8~10片左右燉湯即可,亦可選用年分較少的陳年菜脯來煮。

處理好的仿土雞放入湯鍋中,加入白蘿蔔、老菜脯、薑片、鹽、米酒、白胡椒粉、糖、醬油、香菇和水1500c.c.,上蓋以中火煮約30分鐘,至蘿蔔變軟。

老菜脯已有鹹度,這裡可酌量添加少許鹽巴提味就好。

開蓋加入香油、紅棗續燉約10分鐘,最後再加入枸杞裝飾即完成。

紅棗、枸杞久燉會變軟爛且帶酸,因此建議起鍋前再放入。

※本食譜、影像內容經 《料理123》授權,未經授權不得轉載。(影像提供/料理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