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粽只是3D油飯?教你包出滿餡鹹香的傳統好味道

示範/艾食上 2022/06/02 10:00
北部粽只是3D油飯?教你包出滿餡鹹香的傳統好味道

食材
五花肉 適量
熟糯米飯 適量
蝦米(泡米酒備用) 30g
熟花生 50g
核桃 適量
香菇 適量
熟鹹蛋黃 適量
蠔油 少許
滷汁材料
八角 適量
花椒 適量
桂皮 適量
小茴香 適量
油蔥酥 適量
糖 少許
鹽 少許
米酒 少許

端午節必吃的粽子,你是南部粽的愛好者?還是唯一支持北部粽?除了北粽多用桂竹葉、南粽用麻竹葉,北部粽因為是包進已經煮熟的糯米飯和炒料,因此又被戲稱「根本是3D油飯」,其實要如何做出不濕黏又帶Q度的米飯餡料有撇步,擷取了油飯的優點,又不易蒸不熟,快跟著試做看看吧!

看更多>端午節食譜提案

先備料,熱鍋直接放入核桃炒香,起鍋後下一點油,下五花肉將兩面煎至微焦即起鍋,再放紅蔥頭炒至淺咖啡色,最後放用米酒泡好的蝦米,爆香後起鍋。

蝦米先用米酒浸泡可去腥。粽子也可視自己或家人喜好選用配料,除了傳統的香菇、花生、栗子等,這裡選用核桃,可增添堅果香氣。

接著滷五花肉,放入滷汁材料、香菇、肉及可蓋過食材的水,加蓋滷約45分鐘,將五花肉和香菇分別撈出,香菇撈起並將滷汁壓出,加少許蠔油提味。

香菇易吸水,會使粽子變得太濕軟,因此要盡量讓餡料是乾的。

將煮好的糯米飯放入原炒料鍋中,分次加入滷汁拌至均勻,再下紅蔥酥拌勻。

傳統北粽做法會將生糯米泡水後再炒熟,但較耗時,在家簡化做法可直接將糯米蒸熟後再拌餡料。

取粽葉包入適量配料,壓緊實後用棉繩纏緊打結,蒸至少15~20分鐘就完成囉!

※本食譜、影像內容經《艾食上》授權,未經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