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捲餅

示範/丁可偉 2016/05/11 16:52
墨西哥捲餅

食材
板豆腐2盒
馬鈴薯400g
南瓜200g
紅洋蔥80g
紅椒100g
墨西哥餅皮4片
香菜數根
甜菠菜150g
橄欖油30g
調味料
鹽少許
黑胡椒少許
墨西哥香料粉少許
胭脂樹籽油20g(也可以薑黃粉替代色澤)
番茄醬汁200g

馬鈴薯外皮洗淨、切成帶皮塊狀,南瓜及紅椒去籽切塊狀,紅洋蔥切約2公分片狀,放進調理盆中拌入鹽、橄欖油、黑胡椒及墨西哥香料粉,拌勻後入烤箱以攝氏180度烤約30分鐘至馬鈴薯皮乾、呈金黃色,備用。

板豆腐以重物重壓約10分鐘,將多餘水分擠出,備用。胭脂樹籽油、葵花油30g入鍋以中火熱油鍋,續放入板豆腐用鍋鏟壓碎,以中小火煎3分鐘至結塊,加少許鹽、黑胡椒調味,最後放入甜菠菜,拌炒數下即起鍋(甜菠菜亦可生食)。

墨西哥餅皮入烤箱以攝氏180度烤30秒,將步驟1、2的食材及香菜分成4等分,取1等分放在整張餅皮的下半部1/3處,將左右兩側餅皮往內摺入,拉起下半部餅皮將餡料蓋住後收緊,再將餅皮往上捲到底。

亦可將墨西哥餅皮放入平底鍋以小火乾煎約10秒。

捲餅收口處抹上少許水,下鍋以小火乾煎10秒,餅皮即可黏合,食用時搭配蕃茄醬汁添味即可。

新素食概念

國外盛行多年的「純素食主義」(Veganism),是對生命較友善的一種飲食方式,近年也在台灣興起一股風潮,純素食者不食肉、魚、蛋、乳類、蜂蜜等動物性產品,但五辛這類植物性的辛香料則可使用,也因這種調味方式較接近葷食者的口味習慣,讓開始學習吃素的人更易接受。

若在家想吃點不一樣的素食,可仿效食不二主廚的異國風素食料理手法,掌握「變化醬料」與「烹飪手法」做出菜餚的差異性,以素食蘿蔔糕為例,除了傳統的油煎後沾醬油吃,不妨試試加自製辣椒醬或豆瓣醬與多種蔬菜一起熱炒,或加醬瓜添味,亦可煮成蘿蔔糕湯,甚至是裹粉做成日式炸物等,都能讓看來單調無味的素食變得更美味可口。

※本食譜為4人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