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麵包料理 | 焦糖鮑魚麵包盅

示範/陳坤發 2016/05/17 13:28
法國麵包料理 | 焦糖鮑魚麵包盅

食材
法國長棍麵包1條
鮑魚1顆
麵包粉適量
檸檬汁少許
鮮奶油2大匙
調味料
白砂糖2大匙

分量較大的法國長棍麵包吃多了難免覺得口味單調,該如何是好?幾個簡單步驟加上新鮮食材,就能讓口感層次更加豐富,跟著主廚一起動手做,看法國長棍麵包如何變化成多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

關於法國長棍

原料簡單、製作不易

法國長棍麵包(Baguette)配方相當簡單,只用麵粉、水、鹽和酵母4種原料製作,不加糖、油和防腐劑,得靠麵包師傅的經驗累積,判斷並掌控溫度、發酵與烘焙時間長短。法國長棍麵包整體口感外酥脆、內軟而具筋性,且越咀嚼越香。

台灣因氣候潮濕,麵包容易受潮而失去原有口感,品嚐前可於麵包表面噴少許水,再入烤箱烤約3~5分鐘,即可恢復表面酥脆度。

切出1塊約8cm寬法國長棍麵包,中間以尖刀劃圓後直接下油鍋炸約1分鐘撈起,用夾子將中央部位掏空,做成麵包盅。

法國長棍麵包筋性強不易挖空,劃刀後油炸則可輕易挖去;也可將麵包淋上少許橄欖油,以180℃烤約7分鐘,可達到同樣效果,且口感較不油膩。

鮑魚用鹽水燙至熟透,再用尖刀於表面劃刀備用。

鮑魚表面劃刀能讓醬汁較快入味且味道均勻。

取空鍋加入白砂糖與10c.c.水,以小火煮至白砂糖融化後關火,加入鮮奶油和檸檬汁拌勻成焦糖;趁熱將鮑魚均勻裹上焦糖,冷卻後切片。

白砂糖溶水過程中切勿攪拌,僅以小火融化成糖水即可。

取麵包盅將剩餘的焦糖倒入,再放進鮑魚片、撒上麵包粉, 入烤箱以180℃烤約5∼7分鐘上色後即完成。

※本示範料理為1人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