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蛋牛肉燴飯

示範/阿權 2016/08/31 17:00
滑蛋牛肉燴飯

食材
洋蔥半顆
蒜頭3顆
牛肉絲300g
蘑菇50g
雞蛋2顆
太白粉30g
白飯300g
調味料
醬油適量
米酒適量
雞粉適量

蒜頭切末、洋蔥切丁、蘑菇切片備用。牛肉絲以10g太白粉、醬油、米酒醃10分鐘,另20g太白粉調成太白粉水備用。

配燴飯的食材,像是紅蘿蔔、甜椒、南瓜、馬鈴薯、山藥,或西餐常用的蘑菇都很適合,只要先以洋蔥炒香後再一起燴入即可。

熱油鍋約至攝氏160度,將牛肉炒約1分鐘即起鍋備用。

因為牛肉易熟且容易過老,建議先炒半熟,待之後加入太白粉水再炒至全熟即可。

另起一熱油鍋,將洋蔥先炒至變軟,再加入蒜末、蘑菇。加入300c.c.的水與雞粉,將食材煮軟。加入太白粉水煮出濃稠感,再放炒過的牛肉絲,炒約1分鐘。關火後再倒入蛋液,攪拌均勻即可。

勾芡的小撇步

最常用來勾芡的太白粉,建議採水與太白粉比例為2:1。先取一碗調好成太白粉水後再下鍋,免得太白粉直接放入鍋中烹調,遇熱後結塊就失去效果。

另外也可以選用玉米粉取代,比例也是2:1,做法和效果都等同太白粉。玉米濃湯常用的勾芡方式,也可用在燴飯料理上,麵粉加奶油以1:1揉捏混合後,再下鍋加水煮就會呈現濃稠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