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香料豬肉鬆

示範/林麗美、Lucas 2016/05/26 13:52
低油香料豬肉鬆

食材
豬里肌肉300g
薑片3片
堅果適量
月桂葉1片
原味米香適量
義式香料2湯匙
調味料
鹽2湯匙
黑胡椒粉少許

香酥的肉鬆是佐餐良伴,在一般印象中,炒肉鬆需花費很多時間顧著爐火、不斷翻炒,可不是件輕鬆的事,現在就要教你如何「偷吃步」自製肉鬆!

自製肉鬆保存法

可將炒好的肉鬆放到密封罐中存放,保存期限至少1個月,如果能在罐中放1小包食品乾燥劑,防潮效果更好。取用肉鬆時,務必使用乾淨、沒有水分的湯匙挖取,保持罐內的乾燥。

將整塊豬里肌肉及薑片放入滾水中,並立即轉小火煮2小時,直到肉塊煮到非常鬆散、一壓就散的狀態後,取出瀝乾,用手撕成小塊,放入食物調理機中打成肉泥。

想節省時間可用壓力鍋煮,煮約30分鐘即可。沒有食物調理機的話,可將肉塊放入夾鍊袋中,用桿麵棍桿碎。

在烤盤上鋪上烘焙紙,再把肉泥平均鋪上,放入烤箱以攝氏100~120度烤15分鐘。

家庭用小烤箱設定溫度為攝氏100度,中、大型烤箱則為攝氏110~120度。

烤完需取出烤盤,用鍋鏟將肉泥翻面並將結塊的部分拌鬆,也可用手以搓揉的方式將肉泥拌鬆。此過程需反覆烘烤4次,每次均為15分鐘。

用烤箱去除肉泥的水分,不但有效節省時間也較為省力。

將烘乾的肉鬆放入鍋內,將鹽用少許的水溶解成鹽水,倒入鍋內以小火拌炒,再倒入1湯匙油及堅果拌炒。

堅果如松子、腰果等皆可。

續放入月桂葉炒出香味,再放義式香料及黑胡椒粉拌炒。

直到炒乾以後,放入原味米香(非加糖的塊狀米香,為粒粒分明的袋裝)拌勻,取出月桂葉後就完成了。

市售肉鬆的隱憂

市售肉鬆常有原料是否新鮮的疑慮存在,此外為了降低成本,還可能加入口感與肉鬆相似的黃豆粉魚目混珠。而炒肉鬆所添加的油、果糖、味精等,也可能有潛在風險,為了延長保存期限,也常會添加防腐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