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翅包炒飯

示範/楊得志 2016/06/28 17:00
雞翅包炒飯

食材
雞翅2∼3支
冷白飯1碗
韓式泡菜切碎50公克
雞蛋1顆
豬肉絲70公克
蔥花適量
白芝麻少許
調味料
沙茶1大匙
醬油1/2大匙
糖1小匙

將雞翅連接雞胸的關節處,用刀切至骨頭深、繞一圈劃開。

要製作雞翅包炒飯必須選擇「三節翅」,雞翅開口去骨後才能有足夠的空間塞入炒飯,並用綁繩束口,以免高溫熱烤時雞皮緊縮後炒飯爆出。

從劃開處用力拉開,將雞肉與骨頭完全分離。

拉至雞翅關節處時可用小刀輕輕劃開連結的皮肉,就能輕易將骨肉分離,動作時千萬不可劃破雞翅表皮。

起鍋熱油,打入蛋液拌炒至成形後起鍋,接著放豬肉絲炒至變白,再倒入炒蛋、蔥花、泡菜翻拌,最後下冷白飯炒至米粒變乾鬆、粒粒分明就可起鍋。

韓式泡菜切碎後可先瀝乾水分,避免飯粒太濕。現成的泡菜已有調味,鹽巴可視個人口味輕重添加調味,起鍋前也可滴入少許香油提香。

把炒好的炒飯塞飽雞翅內,至整支雞翅鼓起。

將開口處用綁繩綁緊。沙茶、醬油與糖置入鍋中攪拌均勻,再加入300c.c.水煮至沸騰,即成為醬料。

將雞翅置入約攝氏220度的烤箱,烤5分鐘。

去骨的雞翅很容易烤熟,因此家用小烤箱也可用來製作出美味的雞翅包炒飯。

取出均勻刷上醬料後再置入烤箱烤約2分鐘,取出後再次刷上醬料後再置入烤箱烤約3分鐘,即可出爐,最後撒上白芝麻就完成了。

這樣配也好吃

在各大夜市除了買得到美味的雞翅包炒飯外,不少業者延伸做出不同口味的炒飯,像是知名的高雄瑞豐夜市,就能品嘗到麻油、三杯、泡菜三種炒飯,做出不同口感與香氣的雞翅包飯,也有人將雞翅改成棒棒腿,呈現出棒棒腿特有的香嫩的口感,台北饒河夜市則有雞翅包油飯,融合了創新與傳統。糯米做成的油飯黏Q口感與炒飯大不相同,加上製作過程中的調味比炒飯重,更適合喜歡吃重口味的人,烤得酥軟的雞翅外皮,包覆著飽滿黏Q的傳統油飯,每一口都能享受兩種美味的融合,在家製作時也可以嘗試看看。

※此次示範食材均可於市場、生鮮賣場購得。分量約為2∼3人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