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肉爐

示範/何海鷗 2016/12/31 07:00
羊肉爐

食材
帶皮帶骨羊肉1,000克
老薑70克
豆腐乳2小塊
調味料
冰糖35克
黑麻油2匙
中藥材
八角1個
桂皮1個
陳皮1個
草果1顆

將帶皮羊肉上方的毛,先火燒掉完全去除乾淨,切成適量入口的塊狀。老薑切片,草果以刀背拍碎。

因羊肉上的毛以拔毛器較不好拔除,亦可於市場購買時,請攤商代為處理。

起鍋開火,倒入黑麻油1匙,將35克老薑片及八角、桂皮、陳皮及拍碎的草果倒入爆香。

炒至老薑片呈現焦黃色時起鍋、並倒入瀘網包中。

八角、桂皮、陳皮及草果乃香料,較少食用,故可以瀘網包起;另將老薑片與八角、桂皮、陳皮及草果先炒過,羊肉爐香味會更濃郁。

另起鍋,倒入麻油1匙與35克老薑片拌炒,炒至老薑片呈現焦黃色時,加入帶皮肉塊一同拌炒,炒至全熟,約20分鐘,盛起放入小瓦斯爐上的砂鍋。

另外再起鍋, 鍋中加入豆腐乳與3,500c.c.水量,開大火煮滾,並關火備用。

放有羊肉的砂鍋中,加入香料滷包及冰糖,並倒入步驟5的湯汁,待水滾時再轉小火煮1小時,羊肉變軟即完成。

包有香料的滷包,滷太久會有苦味,故水滾時,即可將滷包取出。

達人不藏私

 煮羊肉爐時,建議可選擇帶皮羊皮,羊肉皮吃來口感Q、羊肉煮至香軟,口感吃來十分豐富,羊肉的挑選,建議可選擇飼養2~3年全羊肉,口感最佳。

吃法變變變

延伸料理1:羊肉爐火鍋

羊肉爐可做為火鍋,家庭圍爐一同食用,而與羊肉爐搭配的配料,包括:菇類、豆皮、豆腐及蔬菜等火鍋配料,都相當合適,海鮮食材加入羊肉爐中,會破壞湯頭味,也吃不出海鮮鮮甜,故較不建議。

延伸料理2:當歸羊肉爐

可將八角、桂皮、陳皮及草果,以超市及大賣場可直接購得的羊肉爐滷包代替,即可滷出當歸羊肉爐。步驟為老薑片爆香,與帶皮羊肉炒過後,加水和少許鹽巴與羊肉爐滷包熬煮即可。

※本食譜分量為8~10人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