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絲燴油條

示範/李隆和 2015/01/28 12:04
軟絲燴油條

食材
軟絲1尾
草菇115g
筍片115g
豌豆莢115g
絲瓜1/4條
新鮮油條2根
蔥段1小碟
蒜段1小碟
辣椒片1小碟
薑片1小碟
太白粉水半碗
調味料
鹽少許
米酒1湯匙
蠔油1茶匙

軟絲身體切成3大塊長條,以間隔0.1公分縱向劃直痕、但不切斷,再以橫向斜片片成厚約0.3公分的片狀。也可以橫、縱向交錯劃刀痕切花,再斜片成塊。

切花必須切軟絲內面,外皮薄膜遇熱捲曲,才有開花造型。

煮滾水,水滾後放入軟絲,汆燙約5分熟,開花變色後迅速撈出瀝乾。

絲瓜切段,竹筍及草菇切片,與豌豆莢一起汆燙至8分熟,起鍋瀝乾。

油條切成2~3公分的油條段備用。鍋中注入約4~5鍋杓的油,以約攝氏160度中溫將油條段油炸3秒,顏色轉深即可起鍋瀝油。

注油,加入蔥段、蒜段、辣椒片、薑片爆香。

放入絲瓜段、筍片、草菇片、豌豆莢拌炒,最後加入軟絲及鹽、米酒、蠔油,並以太白粉水勾薄芡。取一有底的深盤子,油條鋪底,倒入軟絲、蔬菜即可。

軟絲易熟,汆燙及拌炒時間不可過久,以免肉質變老。

主廚說料理

軟絲與蔬菜拌炒後即是一道佳肴,喜愛清爽口感者也可不加芡汁、油條。油條吸收芡汁,口感脆中帶軟,但切記勾薄芡即可,太濃稠反而影響軟絲脆嫩口感。

油條、軟絲分盤盛放

因油條淋上熱湯汁易變軟,因此建議油條、軟絲可分兩盤盛放,要上桌前再組合盛盤。除了軟絲,也可加入海參、蝦仁或肉片,更添豐富滋味。

※本食譜為6人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