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富貴大白菜

示範/張樹貞 2015/02/02 00:00
花開富貴大白菜

食材
乾燥冬菇5朵
大白菜1顆
花椰菜1顆
枸杞30g
太白粉20g
調味料
海鹽適量
麻油10c.c.
米酒30c.c.

香菇浸泡約30分鐘後洗淨。大白菜洗好切成四半,分為菜梗與菜心兩部分。起一鍋熱水,將菜梗以熱水燙約2分鐘,撈起備用。再將菜心下熱水燙約1分鐘,撈起備用。

泡開後的香菇,再以清水將傘緣內再度搓洗,讓部分細沙可以洗得更乾淨。

取一個鋁碗,將香菇擺成一個圓圈,再鋪上白菜梗。

將剩下的白菜心全部補滿鋁碗,並稍微壓擠整齊,並加入鹽巴、米酒。取保鮮膜包緊,起一鍋熱水,以蒸籠蒸30分鐘。

可將中華炒鍋下面擺放筷子,煮滾熱水,但要注意水量不可高過白菜碗,再把白菜放入蒸30分鐘亦可。

起一鍋熱水,將花椰菜洗好切成一朵一朵,下鍋煮約5~8分鐘,煮熟即可撈起。

將枸杞泡熱水5分鐘後,加太白粉調成芡水,取一鍋煮100c.c.水,與枸杞煮成醬汁,最後加麻油後起鍋。

吃素者採用清水,吃葷者可以加雞高湯做為勾芡用。

蒸好的大白菜以大瓷盤倒過來盛裝。

在大白菜周圍擺上燙好的青花菜,淋上煮好的枸杞芡水即完成。

香菇增味小秘訣

乾香菇若選擇得當,風味會比生香菇來的更香更好吃,所以挑選時可以先聞聞,香味濃、沒有霉味,菇傘的部分可挑選大又厚實者,以傘狀完整較佳,再者,可以按按看,要有硬硬的感覺,若軟軟的可能有受潮劣化的現象。

香菇使用前先清洗浸泡少許水,水量可以蓋過香菇即可,若水放太多,香菇的香味也會跟著跑掉,而因為乾燥的香菇會浮於水面,可以取一個碗相疊,這樣就不會讓香菇泡不到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