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抗病 | 薏仁鮮奶甜湯

示範/黃渺恩 2020/02/14 10:15
養生抗病 | 薏仁鮮奶甜湯

材料
粗薏仁720克
鮮奶400克
白糖400克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門,更重要的是顧好身體健康,可以在家吃些提升免疫力的料理。如果不喜歡太複雜的進補菜色,也可以煮一份養生甜湯喔!

↓↓↓
看更多【養生抗病食譜】

薏仁利水,可幫助代謝,天氣潮濕時許多人會感到關節腫脹不適,可利用薏仁這個特性來排除身體中多餘的組織液。美白也是薏仁為人所熟知的優點,適量食用薏仁,可讓皮膚看起來更為透亮。

中醫師強調,薏仁若不當食用過多,有可能會造成便秘,建議多搭配水分一起攝取較佳,例如煮薏仁時煮得稀一點、軟一點,沖泡式薏仁粉也要多加點水,勿太過濃稠。

粗薏仁先用冷水以沖、搓的方式洗淨。

選擇薏仁時,大、小薏仁皆可,但一定要選擇中間黑色部分已經剔除的粗薏仁,避免薏仁產生霉味。

把粗薏仁及開水3,000克、鮮奶、白糖倒入鍋中,開大火待水煮滾, 轉小火再續煮30分鐘。

入鍋後記得要先用手均勻攪拌幾次,可避免後續煮時黏鍋。

關火,將煮好的薏仁湯拿離火爐,打開鍋蓋靜待至涼。

若是使用壓力鍋, 拿離火爐後可繼續再蓋鍋蓋燜30分鐘,讓薏仁湯的口感更加軟綿。

最後將薏仁湯放入冰箱冷藏至冰涼即可。

※本食譜為5∼6人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