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椒土豆絲

示範/潘瑋翔 2017/07/26 08:00
彩椒土豆絲

食材
馬鈴薯1顆
青椒1/4個
紅甜椒1/4個
黃甜椒1/4個
蒜頭2顆
橄欖油少許
調味料
鹽適量
胡椒適量
紹興酒少許

馬鈴薯洗淨去皮後,切成細絲狀,青椒、紅黃甜椒同樣洗淨切成絲,蒜頭切末備用。

把馬鈴薯絲泡在流動的水中約15分鐘,或以類似洗米法沖洗兩次,可去除澱粉質,增加脆度口感。

在平底鍋中放入少許橄欖油,丟入青椒、紅黃甜椒絲,稍微拌炒至熟,再加蒜末。

最後再放入馬鈴薯絲一起拌炒熟透,加入調味料後即可完成。

低卡又有飽足感的食材

屬根莖類的馬鈴薯常被誤以為是減肥的大敵,讓許多人對它總是又愛又恨。營養師指出:馬鈴薯主要成分為碳水化合物,90克(半顆)馬鈴薯約70大卡,相當於1/4碗的白飯,卡路里沒有一般人想像中的高;會造成這樣的印象,主要是因為其烹調的方式,如高溫油炸、焗烤等,或是飲食習慣不佳,過量食用所造成,讓馬鈴薯料理的熱量瞬間破表。

想要維持好身材,節食或完全避免澱粉類食材是錯誤的方式,最重要的還是要飲食均衡,其實有許多卡路里不高卻有營養價值且飽足感的食材,如地瓜、山藥等,營養豐富又富含纖維,簡單水煮或熬成稀飯就很好吃,熱量也不高,蒟蒻也是;但廚師與營養師同時強調,不要以單一攝取的方式來減肥,效果無法持久,建議交替食用,少量多餐搭配其他食材,才能真正瘦得美麗又健康。

可參考本食譜示範的料理法,搭配均衡的飲食,馬鈴薯會是很健康的主食唷!

※本食譜分量為2~4人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