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鍋煮好湯!入冬溫補「花生黃耆燉豬腳」滿滿膠質入口即化

示範/李裕吉、吳依倩 2021/11/02 10:00
電鍋煮好湯!入冬溫補「花生黃耆燉豬腳」滿滿膠質入口即化

食材
豬腳260g
生花生500g
黃耆1g
當歸1g
老薑5g
枸杞少許
調味料
米酒300c.c.

煮一鍋滾水,將豬腳放入滾水中汆燙5分鐘,讓血水完全流出後再取出。

挑選適合熬湯的豬腳,最好是膠質多、肉不多的小腿部位,可釋放出豐富的膠原蛋白。

將汆燙好的豬腳放入冰水中約2分鐘,然後洗淨備用。

起鍋之後的豬腳馬上放入冰水浸泡,可以讓豬腳皮即使經過燉煮,口感依依舊充滿彈性。

湯鍋放入豬腳、生花生、黃耆、當歸、老薑,最後把水加至八分滿。

蓋上保鮮膜,放入電鍋設定時間為30分鐘,豬腳起鍋後再加入枸杞少許及米酒即可。

中醫來談補

藥補不如食補,食物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或接受,而且價格較平實些,負擔不大,切勿以為價格越高的食材越能補益身體。舉例來說,人參價格高,又是補藥中的聖藥,所以服用的人較多,但其實過量反而會導致過度興奮、煩躁激動、血壓升高等副作用,所以可參考主廚的建議,用人參鬚取代即可。

紅棗、黃耆、枸杞價格不高,但可常使用在各種料理中,適合熬湯或炒菜,能補充體力且保持臉色紅潤,小小材料可發揮大大功能。

其中黃耆這道藥材,中藥行內會細分成北耆和晉耆兩種類,北耆也就是黃耆,補性佳,常用於藥用和料理,口感較苦,適用於熬湯;另外一種晉耆、也被稱做紅皮耆,補性較弱但口感較好,建議媽媽們可以更常使用在料理上,可避免太補,也可以讓小朋友較不會排斥。

※本示範為2∼3人份。材料皆可在超市、大賣場、市場購得,中藥材需於中藥行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