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火食譜 ▪ 水梨薏仁蓮子雞

示範/雷議宗、中醫師林佑彥 2017/11/27 08:00
降火食譜 ▪ 水梨薏仁蓮子雞

食材
水梨1顆
白薏仁60g
紅薏仁60g
蓮子120g
嫩薑50g
蔥白50g
全雞1隻
調味料
米酒2匙
鹽1小匙

好吃又健康的降火料理

冬季常吃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等補身,或是大啖麻辣鍋等鍋物,食補「過猶不及」都非好事,吃多了易上火,現在教你「降火」食譜。

中醫師林佑彥表示,水梨具有降火功效,潤肺涼心,降火止渴。但也提醒,水梨不宜吃太多,否則容易拉肚子。

將紅、白薏仁及蓮子泡水約半小時後瀝乾。水梨削皮、去籽後切成塊狀。

嫩薑洗淨、切成厚片,蔥白洗淨、切段。Tips:料理主廚雷議宗說,由於老薑容易上火,降火料理避免使用。

將全雞放入壓力鍋,倒入水至鍋子的一半,並放入紅白薏仁、蓮子、嫩薑、蔥白、水梨及調味料,待壓力鍋溫度升高至攝氏120後,以小火煮約15~30分鐘,熄火、待洩壓後開啓鍋蓋即可食用。

燉湯的雞以母雞為佳,主要因為母雞骨質鬆,容易釋放甜味。也可以一般湯鍋烹調,小火慢燉90分鐘即可。

中醫提點:進補有原則

中醫師林佑彥表示,食補是日常之事,但有需要不需要、適宜不適宜和及時不及時的問題,自古有云:「是藥三分毒。」因此,在進行藥補時要十分慎重。「適身而施」、「適合時令」、「適可而止」,是進補前所要注意的事情。

中醫藥膳可分為溫補、平補、涼補,每一種都適合不同體質的人,市面上常見的,無論是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十全大補湯、當歸枸杞湯等皆是溫補,適合體質偏寒性的人服用,若體質較燥熱、陰虛的人服用反而易上火,甚至出現疾病。

中醫理論中有「氣有餘便是火」的說法,溫補的藥物可助長體內的陽氣,但如果「補過頭」,旺盛的火氣容易燒灼面部、皮膚,也會消耗掉身體內的氣血、津液,破壞了體內原本的平衡,上火常見的症狀如:嘴破、長痘痘、喉嚨痛、眼睛紅腫、頭痛、心悸、失眠、便秘等,通常可食用一些退火的水果、蔬菜來緩解,不過可降火氣的食材或藥材大多偏寒性,腸胃虛弱或濕性體質的患者不宜食用。

而在製作飲品或料理前,也需了解食材與藥材搭配是否有禁忌。一般來說,帶殼海鮮(如蟹、蝦、牡蠣等)容易誘發過敏反應,最好避免;羊肉、牛肉偏溫,搭配時易與降火藥材抵銷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