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鑲肉

示範/唐文浚 2017/04/05 07:00
青椒鑲肉

食材
三層肉絞肉300克
雞蛋2顆
薑末20克
蒜末20克
翡翠椒6條
剝皮蒜頭40克
太白粉少許
絞肉調味料
醬油15克
鹽少許
糖少許
白芝麻少許
胡椒粉少許
黑胡椒粉少許
調味料
醬油20克
糖15克
老抽5克

先將翡翠椒去掉頭尾和內部的籽。

將絞肉調味料與絞肉以及雞蛋、薑末、蒜末拌勻。

將調味好的絞肉塞入翡翠椒內,並將兩頭蘸上少許太白粉備用。

兩面蘸上太白粉,可防止油炸過程中肉露出。

起油鍋,油溫約在攝氏180∼200度,炸至翡翠椒表面焦黃後起鍋,稍稍冷卻後剝掉椒皮。

由於翡翠椒外皮的口感較不好,因此去除外皮。

將300c.c.水燒熱,放入蒜頭、醬油、糖、老抽與剛剛剝好皮的翡翠椒,用小火燜煮8∼10分鐘後,翡翠椒先起鍋,再將醬汁煮至濃稠,淋在翡翠椒上即完成。

豬絞肉二三事

 豬絞肉是媽媽平常最常接觸的料理食材之一,其好用之處在於不論拿來煎、煮、炒、炸,甚至是蒸都極為合適,且隨著調味與選擇不同部位的絞肉所料理出來的菜色,也會有十分精采的變化,適合忙碌的媽媽,一次購買一定的分量,分裝處理放在冰箱,想用時拿出褪冰,一樣絞肉可變化多樣菜色,桌上天天都有不同的菜肴!

選用部位法則

 依所要做的菜色不同,豬絞肉所選用的部位也有所不同,由於胛心肉與三層肉肉質較嫩,因此大部分豬絞肉皆以這兩部位為主。

胛心肉加板肉
 在市場上若不指定的話,店家所給的通常是瘦肉,也就是一般所稱的「胛心肉」,建議可加上板肉增加口感,瘦肉與肥肉兼具的組合,適合拿來做肉排系列的菜色。

三層肉絞肉
 三層肉的絞肉具有嫩又不澀的特性,適合一般料理,更適合做肉丸。

不管選用哪一種肉,都盡量選擇有點油花的為主,吃起來才不會乾柴。

挑選絞肉撇步

 不管在市場或超市購買絞肉,現絞的最為新鮮,因此建議購買時,不要購買成品,而以自己親身挑選的肉塊請商家製成絞肉。而肉類挑選要注意水分、色澤、彈性三大守則。

水分:除了要注意肉看起來是否過於乾澀外,也要注意店家是否有將肉拿去泡水,泡過水的肉顏色暗紅、肉質癱軟不扎實。

色澤:以鮮紅為主,若色澤太過暗淡,表示肉已放太多天。

彈性:可以稍稍按壓肉,若按壓的部位許久不回復,代表肉已不新鮮。

保存與解凍原則

 豬絞肉買回家後,可依照需求用塑膠袋分裝,若沒有要立即使用,放進冷凍庫保存最為新鮮,分裝時要注意將絞肉鋪成平狀,厚度約1∼2公分,不建議整團的方式放入塑膠袋。平狀鋪排解凍時會較為平均,速度較快,室溫下,此方式約30分鐘內就可解凍,若沒有立即用到,請放回冷藏。
 若不趕時間,建議放在約攝氏6∼8度的冷藏區慢慢解凍最為合適,其他方式如微波解凍與沖水解凍等方法,因過高的溫度易讓肉類腐敗,而沖水則易滋生細菌較不建議。

※本食譜為3~4人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