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汁燕窩撞奶

示範/賴仕奇、呂佳隆、陳琳龍、吳明珠 2020/01/30 20:00
薑汁燕窩撞奶

食材
雞蛋4顆
燕窩100g
牛奶210c.c.
調味料
中薑280g
白砂糖75g

食用前的處理

以溫水、冷水泡發燕窩

乾貨燕窩通常需要泡發六小時以上,因為燕窩不耐煮,用熱水泡很容易化成水。而烹煮時最多也只能煮二十分鐘,好的燕窩煮過後、調味前,會有一種蛋清的香味,若沒有那就可能是假貨,或可能是用白木耳來充數。

乾貨燕窩建議放冰箱冷藏保存,避免發霉,若是真空包裝則可以放在室溫下。

中薑洗淨去皮,切塊加水85c.c.打成泥狀後,加糖再打一下,讓糖和薑泥充分混合。

若覺得薑打成泥時水分不夠,可分兩次加。

薑泥以濾網過濾並用湯匙輕壓,約可壓出150c.c.的薑汁。

取三顆蛋白、一顆全蛋,同牛奶與薑汁充分打散後,倒入容器約六分滿,隔水以電鍋蒸二十分鐘,確認碗中液體都凝固後,放上燕窩再蒸一分鐘即可。

燕窩的營養

含有生物活性因子

燕窩主要含蛋白質、微量元素、骨膠與礦物質,同時被檢驗出含有微量HTF生長激素、生物活性因子、表皮生長因子等,對於術後、化療的細胞修復有幫助。此外,燕窩還能「大養肺陰,止咳化痰」,肺在中醫上對應人的皮膚,因此間接皮膚也會受影響。

有拉肚子狀況以及癌症患者都不宜食用。

生薑的營養

促進末梢血液循環

生薑含有「薑辣素」,可以加強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幫助驅逐體內的寒氣,還有助溫肺顧胃的功效。此外,因為生薑會促使發汗,並會排除濕氣、消除浮腫,同時消耗熱量。不少女性因為長期喝冰飲或食用寒性食物,造成體內累積的水分無法順利排出而造成水腫,這種類型的「肥胖」,可以透過生薑來利水消腫。

醫師特別提醒,燕窩屬於「食補」,要長期食用(約三個月到半年)才有效果,但切記不可一次攝取大量,每天大約一碗的量,若過量食用可能有反效果,如造成腹瀉等症狀。

※本食譜為四人份,可使用已煮好的瓶裝即食燕窩,也可將乾貨燕窩放入水中,開火煮至沸騰後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