鬍鬚張•私房魯肉飯

示範/李大圳 2017/02/27 08:00
鬍鬚張•私房魯肉飯

食材
高湯1,200c.c.
五花肉丁1,000克
紅蔥頭50克
蒜頭30克
油蔥酥5克
白飯2至4人份
調味料
醬油膏250克
純釀醬油50克
冰糖45克
米酒30克
五香粉2克

揭密!鬍鬚張私房食譜

 魯肉飯是台灣經典傳統小吃,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它的身影,香噴噴滷肉與醬汁澆淋於香Q米飯上,無論是直接品嚐或搭配小菜都非常美味!本篇食譜特別邀請到連鎖品牌鬍鬚張廠務處協理李大圳先生,為大家公開魯肉飯簡易製作過程與好吃秘訣。

從挑肉到處理,滷肉好吃秘訣

前置處理時,先取出完全解凍五花肉,500克肉倒入滾水中需汆燙約6分鐘,直到使用筷子可輕戳進去,即可撈起來備用,此步驟有助於去除多餘油脂、雜質;接下來,待五花肉放涼後,請切成大小約1公分正方型肉丁,油脂與瘦肉較不會分離,也更容易入味。

若希望肉質口感佳且不油膩,建議可以選擇松阪豬肉,而一般消費者也可直接以較易取得的五花豬肉代替。

將紅蔥頭、蒜頭切片後,與醬油膏、純釀醬油、冰糖、五香粉一起放入高湯中,待攪拌均勻溶解後,開大火煮滾。

五花肉丁倒入步驟1的鍋中,轉小火熬煮約2.5小時後,加入油蔥酥與米酒增添香氣再關火。

靜置約2分鐘,等待油浮上來後,將上層多餘油脂撈起。

依個人喜好將滷肉淋在白米飯上,香噴噴魯肉飯就完成了。

※本示範分量為2~4人份,食材皆可於傳統市場、大型超市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