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藜麥涼麵

示範/謝閔忠、金日新 2017/06/25 08:00
養生藜麥涼麵

食材
熟紅藜50克
紅蘿蔔30克
小黃瓜30克
雞蛋1顆
油麵300克
熟芝麻少許
調味料
花生醬50ml
芝麻醬150ml
白醋50ml
糖水80ml
淡色醬油60ml
七味粉少許

最近超火紅!紅藜有什麼優點?

相較於一般穀類,藜麥含有更多的蛋白質、鈣、鎂與膳食纖維,是近幾年蔚為風潮的食品,又有黑色、白色、紅色等種類,但除了顏色不同外,口味與成分差異不大,煮食的方式像白米飯,也可以和白米加在一起煮,可廣泛應用在各種料理中。

吃紅藜養生正夯!俗稱紅藜的台灣藜,又有「穀類紅寶石」的美名!

其中,紅色的藜麥含有天然食材中的植化素、多酚類,具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效果。台灣紅藜是台灣原生種植物,也是原住民的傳統主食,含有高量的蛋白質與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氨基酸,且有比白飯更高的膳食纖維,可提供飽足感又不會攝取過量澱粉,是對人體相當有益的穀類。

營養師表示:紅藜因含大量膳食纖維,且具有酚類化合物等「植化素」,煮熟後可單吃,也可混在白米飯中一起食用,每60公斤的成人只要每天攝取22g紅藜,即可促進腸胃消化功能,並預防大腸癌前期病變。

紅藜適合各年齡層的人食用,且營養成分不會因烹調而有太多改變,清洗方式則要避免浸泡於水中超過3分鐘,以免流失養分。由於紅藜含有較高含量的磷、鉀,腎臟功能不好的人建議盡量不要食用,且紅藜的高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若近期有食物中毒、腹瀉現象者,也要避免攝取過多紅藜。

紅藜這樣挑

市售紅藜可分為帶殼與去殼2種,若家中有孩童、長輩或喜好清淡飲食者,建議選擇去殼紅藜,口感較細緻。帶殼紅藜則保留較多膳食纖維,烹調後的口感也較明顯。

如何清洗?

帶殼與去殼紅藜的清洗步驟相同,因紅藜顆粒細小,烹調前需置於細網篩或容器中,以清水搓揉浸泡,洗去表面帶有苦澀味的「皂素」,洗至泡泡消失後即可烹煮食
用。

先將雞蛋煎成蛋皮,再與紅蘿蔔、小黃瓜一起切絲。

建議將紅蘿蔔先川燙,避免苦澀味。

取一碗,依序倒入芝麻醬、花生醬、淡色醬油、白醋與糖水攪拌均勻,再加入七味粉和熟芝麻提味,即成胡麻醬備用。

建議將砂糖與水以1:1比例製作糖水,自製胡麻醬也可以市售焙煎胡麻醬替代。

起一鍋滾水將油麵燙熟,起鍋後放入冰水中冰鎮,增加麵體Q彈口感。

將冰鎮後的油麵置於盤中,放上步驟1備用食材與熟紅藜,淋上步驟2備用胡麻醬,即可食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