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燒秋刀魚

示範/松村真由子 資料提供/台灣廣廈 2019/09/18 09:30
薑燒秋刀魚

食材(2人份)
秋刀魚2條
生薑1塊
牛蒡10公分
調味料A
水3/4杯
酒1/4杯
砂糖1.5大匙
醬油1.5大匙
醋1/2大匙

秋刀魚正當季,是最好吃的時候,這道薑燒秋刀魚 提香又下飯,而且做法簡單不怕失敗,很適合漸涼的天氣裡品嚐,對身體也很好喔!

秋刀魚去頭,清除內臟後切3~4段,魚肚清洗乾淨瀝乾備用。

生薑刮除外皮,切薄片。牛蒡同樣刮去外皮,先切5公分長,再切成6等份,泡水瀝乾備用。

鍋內放入A料與生薑後開火。煮滾後加入秋刀魚及牛蒡,撈出浮沫再蓋上內蓋。偶爾攪拌一下,燉煮約15分鐘至收汁。

食療的力量:生薑

溫熱身體增強免疫力提升新陳代謝

用來消除肉類、魚類的腥味以及調味用相當方便的生薑,是辛香蔬菜的代表。香氣及辛辣是生薑一大特徵。辛辣成分的薑辣素,透過加熱會轉變成薑烯酚,兩者皆有溫熱身體的效果,能有效改善虛冷或是因虛寒引起的膀胱炎。此外,薑烯酚具有抗菌及抗氧化作用,被視為能幫助預防癌症的發生。

而香氣的來源薑烯(zingiberen),除了有保健腸胃、止吐止咳的作用,還能緩和神經痛及生理痛。

圖片提供/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

圖片提供/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

生薑切得越細,會產生更多辛味或香氣成分,所以最好剁碎或磨成泥使用。與蛋白質豐富的肉類搭配時,先淋上薑汁再烹調,不僅能消除腥味,也會因為蛋白質的分解作用,讓肉類變得更柔軟。不過,由於生薑較刺激,腸胃不佳者避免一次食用過多。

如何挑選?

外皮有相等間隔的纖維斷飽滿、形狀完整而且新鮮面呈深黃色

烹調

薑汁豬肉:豬肉豐富的維生素B1,有恢復體力的效果。對於需要抗壓的現代人來說,這是一道必吃料理。

易剝皮法
生薑的香氣大多集中在外皮,而且較厚不易剝除,這時候只要使用湯匙刮除就可輕鬆的去除囉!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食療的力量:日本權威營養專家教你一樣的食材不一樣的搭配,吃出意想不到的防病力! /台灣廣廈

身體病痛的答案,食物最知道!日本權威營養專家教你現學現用
嚴選52種超級食物+354種黃金搭配法則
讓你不吃藥就能翻轉疾病、對症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