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喝咖啡要知道!加「哪種糖」最對味?

2017/04/29 08:00

單品咖啡適用無特殊味道的砂糖

只有日本人講究黑咖啡

很多人認為「內行人都喝黑咖啡」,但事實並非如此。或許因為當咖啡專家在品鑑咖啡味道時,都是喝黑咖啡,所以才會有此看法。不過一般人飲用黑咖啡的習慣,放眼世界可以說只有日本人才有。黑咖啡能充分享受到剛煮好咖啡的味道和香味,不過,之後加入砂糖等調整成自己喜好的風味也不錯。

咖啡用的砂糖,白砂糖是最適合的。它的雜味少,不會破壞咖啡的風味。此外,用白砂糖製成的方糖、在砂糖中加入焦糖的咖啡糖等都很適合。相對地,黑糖、三溫糖等糖類因雜味多、有特殊的味道,比較適合具有豐富特色風味的花式咖啡。

還有用少量鹽提引甜味的方法!

世界各地的人,在咖啡中不僅加入砂糖、牛奶,還會加入香料、利口酒等各式各樣的調味品,享受自己專屬的咖啡風味。據說大文豪巴爾札克喜歡在咖啡中加入少許粗鹽提味後飲用。

加鹽能夠充分地提引出咖啡所具有的些微甜味。

了解每種砂糖的特性,以利搭配咖啡

砂糖有各式各樣的種類,有的產品還含有糖以外的物質,有的經過精製提高糖的純度等。可配合豆子風味和個人喜好分別運用。

風味的強度:咖啡糖>黑糖>三溫糖>中雙糖>白砂糖=上白糖=方糖=白雙糖

顆粒大小:白雙糖>中雙糖>咖啡糖=方糖>三溫糖>上白糖>黑糖>白砂糖

黑糖

將甘蔗榨汁後熬煮而成。有獨特的風味和濃厚的甜味,不適合直接加入咖啡中。

咖啡糖

砂糖中加入焦糖溶液製成。因為會慢慢溶解,能享受咖啡味道的變化。

三溫糖

使用原料中提煉出白砂糖等之後的糖液製成,具有獨特的風味。最適合用於享受風味的花式咖啡中。

白砂糖

比上白糖的結晶顆粒小,容易溶解。無特殊味道,能使咖啡散發清爽的甜味。

上白糖

在日本很普遍的糖,是精製度高的砂糖。無特殊味道,也適合咖啡使用。

方糖

將白砂糖壓製成為方塊。也有類似中雙糖的褐色方糖,外形很多樣化。

白雙糖

為精製的無色透明砂糖。和白砂糖大致相同,不過結晶顆粒較大,溶化緩慢。

中雙糖

它和白雙糖雖然相同,但有用焦糖染色。獨特的香味很適合搭配咖啡。

高階技巧

黑糖等風味濃的砂糖,建議可用來增加拿鐵咖啡等花式咖啡的風味。若同時加入利口酒或香料等,能突顯濃郁風味與甜味。

製作冰咖啡用的糖漿

常喝冰咖啡的人,可事先自製糖漿,要用時就很方便。製作花式咖啡時也很實用。若放在冰箱保存,約可存放3週的時間。 

將水320cc、白砂糖500g放入果汁機中攪拌。

變透明後,放入容器中冷藏保存。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咖啡學:徹底解說各式器具與專家技術!提引咖啡豆的香氣與味道&好喝咖啡的沖煮法 /邦聯文化

一本咖啡的百科書,從基礎的知識到沖煮的方法,以及咖啡豆的產地、烘豆的技巧、咖啡師的評鑑等,都有詳盡的介紹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