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超級食物」?真的超級健康?

示範/ 杉本惠子 圖/資料照、部分擷取自網路 2017/07/26 08:00

編按:比一般食物更具非凡營養療效的「超級食物」(superfood),受到注重飲食健康的名媛與模特兒矚目,因而風行一時。雖然有些熱潮已不復以往,在這之中亦不乏值得一吃的營養食材!現在就跟著日本權威營養管理師杉本惠子一起來認識:

近年熱門的「超級食物」有...

藜麥

最近超火紅的藜麥,有黑色、白色、紅色等種類。(資料照)

藜麥是原產於南美安地斯山脈的穀物植物,數千年前開始在當地就已經有人食用,和黍、粟等同屬「五穀雜糧」。

一九九○年代NASA(美國太空總署)肯定其近乎完美的營養價值,單一食材就能完整滿足所需營養素,自此之後聲名大噪。

如同NASA評價所述,藜麥具有高度營養價值。和相同份量白飯所提供的能量相比,它擁有兩倍含優質胺基酸的蛋白質、六倍的鉀、八倍的膳食纖維和鐵質,以及十倍的鈣。

再加上無麩質、低G I(升糖指數)、低G L值(升糖負荷)等特性,藜麥能使血糖維持穩定,也是備受注目的減重輔助食材。

建議可以將藜麥拌入炊飯,或磨成粉混合麵粉煎成鬆餅享用。

巴西莓

打成果昔再配上新鮮水果和穀片的「巴西莓冰沙盆」原本流行於夏威夷,近年在日本也跟著竄紅起來。

這種果實來自巴西,守護著亞馬遜地區原住民的健康與生命。它的大小、形狀與藍莓相似,但屬棕櫚科植物的果實。而這顆小小果實蘊藏的能量也遠遠勝過藍莓。

巴西莓生長在長期受強烈紫外線直射,環境嚴苛的赤道地帶,具有生命力非常強韌的特性,值得一提的是,它還有優異的抗氧化力。

隨著疲勞與年齡增長,人體內會不斷累積活性氧,而巴西莓富含花青素(anthocyanidin),這種多酚化合物可以達到抑制活性氧的功效,而且它的多酚類含量是藍莓的十八倍、葡萄酒的三十倍,稱巴西莓為超級食物當之無愧。

此外還含有鐵、鈣和膳食纖維,以及胺基酸、油酸(脂肪酸的一種)、維生素B 1、B 2、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豐富。

巴西莓本身不帶有香氣和甜味,所以建議可搭配其他水果製成果昔,一天喝一杯。不過得留意喝太多可能會造成腹瀉。

在女孩間興起一股巴西莓(Acai Berry)熱潮,尤其以果昔燕麥最受歡迎。(圖:維基共享)

奇亞籽

奇亞籽的「奇亞」指的就是栽種於中南美墨西哥等地的唇形科植物,它的種子就是奇亞籽。因其富含營養價值,自古以來就是當地人不可缺少的食物。

它最大的特徵就是能增加飽足感,遇水後會膨脹為十倍大的膠狀物質,因此吃一點點就很有飽足感。

乾燥的奇亞籽。(圖:維基共享)

奇亞籽也富含鈣、鐵、鋅等礦物質與膳食纖維。更有人體無法自行製造的必需脂肪酸「Omega-3脂肪酸」。現代人的飲食往往容易造成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偏高,而Omega-3脂肪酸可促進奇亞籽提高人體代謝力的效果,還能減少血液內三酸甘油酯與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

一大匙的奇亞籽就可以滿足成年男性一天所需的Omega-3脂肪酸。不妨在加有什錦果麥等穀片的優格裡再添一點奇亞籽,也是一種方便簡單的吃法。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排毒防病的五色營養學【隨書附】營養師宋侑璇監修五色料理食譜:簡單、易記的美味法則,再忙都能吃得健康、吃出美白 /方言文化

台灣+日本兩大權威營養師──杉本惠子+宋侑璇,
聯手製作「五色營養學」美味料理,
快速吃出免疫力、排毒、防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