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辣湯

示範/Viola 謝靜儀 圖片提供/台灣廣廈 2017/10/17 08:00
酸辣湯

食材(4人份)
紅蘿蔔 1/2條
黑木耳 2朵
筍 1 支
雞蛋豆腐 1/2盒
雞蛋 2顆
香菜 1小把
辣椒 1條
太白粉 1大匙
調味料
日式醬油 2大匙
辣豆瓣醬 1大匙
鰹魚粉 1小匙
胡椒粉 1/2小匙
烏醋 適量

每次去外面餐廳吃水餃時一定要來碗酸辣湯!其實自己在家做一點也不難,使用的幾乎是家裡常備的調味料,湯裡的配料也可以依據冰箱的食材稍微變化一下,就可以仿製出市售的酸辣湯。而且自己做的,餡料更豐富,更符合家人的口味。

事前準備

・紅蘿蔔、黑木耳、筍、雞蛋豆腐都切絲。
・香菜切段;辣椒切斜片。

鍋裡放1 大匙油,開小火,放入紅蘿蔔絲、黑木耳絲、筍絲,炒出香氣。

筍子沒有特定品種,主要是看時令,當季有什麼就用什麼。怕筍子會苦的話,可以先燙過,再切絲下鍋煮。

加入日式醬油、辣豆瓣醬、鰹魚粉、胡椒粉以及蓋過食材的水量,煮滾。

胡椒粉的香氣也是酸辣湯好喝的重點,可以去中藥行買現磨的胡椒粉,香氣跟辣味會比較重,如果是買中藥行的胡椒粉就可以減少一些用量。

再加入豆腐絲,稍微攪拌一下。

如果要勾芡,這時候可以加入太白粉水(太白粉跟水以1:2 的比例拌開),把芡水慢慢加入鍋中,經過加熱,可以感覺湯會有點稠度,調整到自己喜歡的濃度就可以。

最後把蛋打散,以畫圈的方式倒入,輕輕攪拌,再撒上辣椒片、香菜段就完成了。食用的時候依各人口味淋上烏醋即可。

醋如果加入一起煮會比較不酸,所以建議食用的時候再淋上,酸味會比較明顯。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上桌秒殺美食料理家的日日好味:快速、簡單、輕鬆,用平凡食材做出餐廳最高人氣的家常菜! /台灣廣廈

✧專為現代忙碌煮婦設計,就算天天做菜也不累!

✧綜合家傳煮方以及大廚技法,變成獨家好味道!

✧平凡食材利用不同料理手法,成就特色創意菜!

✧善用廚房器具,一只卡式爐或電鍋也能做好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