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香楊桃奇異果雙層果醬 ▪ 光

示範/張曉東 圖片提供/布克文化 2018/03/10 08:00
桔香楊桃奇異果雙層果醬 ▪ 光

上層食材
楊桃 400g
金桔 100g
桂花 一小匙
檸檬 半顆
砂糖 250g
下層食材
奇異果 300g
檸檬 半顆
砂糖 150g

站在關山上看海,是一件浪漫的事,關山位於恆春半島的西南方, 以前有個名稱叫「高山巖」,由於地勢高,視野極佳,由上往下可以俯瞰整個紅柴坑海岸線,每當夕陽緩降時,海面泛映著亮麗金光,襯托珊瑚礁及瓊麻景觀,別具蒼涼美感。

有時,一去不復返的悵然美感,真的很適合表現在光這個字上。在某一瞬間,光可以有流動感,有流逝感,有瞬間成詩的感覺,在各種空間及時間上, 光也能有許多差異性的強大力量,花下的少年,在光的照耀下閃亮,是青春的鳥也是飛翔的鷹,抑或是物理法則裡的虹。

有時光給我寧靜的憐憫,沒有混亂,純淨無瑕,在不同的場域裡,它成為日常裡各種不同的想像,光有不同的感知和溫柔,當人和光接觸,便和許多事物作了連結,許多最初都在光裡,而它給了答案,也給了我創作的靈魂,對於生命的感動,都在光裡發生。

楊桃洗淨瀝乾切除邊條並去籽後,切成段狀後再切成小丁狀,楊桃果肉可舀出少許放入調理機打勻後一起加入盆中備用。

金桔用小牙刷略為輕輕刷洗,洗淨瀝乾後切成圈圈狀並去籽,果肉可舀出少許放入調理機打勻後一起加入楊桃的盆中,加入檸檬汁及糖拌勻,醃漬時間約二小時。

奇異果洗淨去皮後切小丁狀,果肉可舀出少許放入調理機打勻後一起加入盆中,加入檸檬汁及糖拌勻,醃漬時間約一小時,當中還是要不時地用湯匙攪拌均勻。

先煮下層的果醬,將醃漬好的奇異果倒入銅鍋中,置於爐上以中大火加熱煮至沸騰,當中要不停輕輕攪拌以防焦底,沸騰後轉小火續煮,並將鍋中的浮沫撈除乾淨,此時果醬開始濃稠呈現光亮感,攪拌時有滯重的阻礙感,就可以準備關火。

下層煮好的奇異果果醬用漏勺倒入玻璃瓶中約三分之一的量備用。

接著煮上層的果醬,將醃漬好的楊桃及金桔倒入銅鍋中,置於爐上以中大火加熱煮至沸騰,當中要不停輕輕攪拌並撈除浮沫,盡量將浮沫撈除乾淨讓果醬呈現乾淨無雜質的狀態,接著轉中小火續煮。

煮到鍋中果醬開始濃稠,攪拌時有滯重的阻礙感時,此時加入桂花攪拌均勻,就可以準備關火。

在果醬溫度降到85℃前,盡快裝至有奇異果果醬的玻璃瓶中。裝好的果醬蓋上蓋子,立即倒放降溫靜置待涼即完成。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果醬普拉斯:純天然/無添加美味100%手作果醬40道plus食譜8道 /布克文化

果醬不只是用來吃的,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是日常裡的文學,也是一種味蕾的奇幻冒險!